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委老干部局创新工作方式 提高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工作效率

发布日期:2011-05-25

信息来源:

为提高全市离休干部信息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推动我市统计年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近日,市委老干部局召开了全市离休干部信息统计年报工作会议。会议采取部署工作、业务培训和年报统计工作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离休干部信息统计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学习、集中汇总离休干部信息,做到了"三统一、三到位"。

一是统一要求,确保信息采集到位。为全面掌握离休干部信息,根据省委老干部局下发的《关于填报<2010年离休干部统计表>及报送离休干部信息的通知》(鲁老干通字〔2010〕20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统一要求各单位提前采集整理离休干部信息变化情况,在认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对离休干部的健康状况、工资变化、发挥作用、转入转出情况,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情况,活动中心(站、室)、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情况以及老干部工作专兼职人员情况等动态数字逐一进行统计核对,并填写相关表格,确保离休干部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是统一培训,确保操作熟练到位。会议与培训相结合,利用多媒体平台,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演示、集中讨论等形式进行互动式教学。对全国离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WinCmis V1.0软件的基本功能和操作方法进行了介绍;对报表中各项指标的涵义、报表之间的数字关系和逻辑关系进行了讲解;编印了《信息统计系统简要操作流程》,规范了离休干部信息维护、审核、汇总、上报的相关程序,有效地帮助信息统计人员更熟练和准确地掌握了软件的使用方法和统计填报工作的技巧,使全市离休干部信息统计人员做到了"三知一会",即:知业务、知制度、知标准,会操作。 

    三是统一填报,确保信息审核到位。会议采取现教现学现用的方式,在完成信息采集,熟练掌握软件使用方法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信息统计员当场对本单位的离休干部信息进行维护,并按照规定的统计方法、统计标准、统计程序开展统计年报工作。市委老干部局对各单位报送的离休干部信息和统计套表进行现场审核,发现问题当场解决,避免了个别单位因不符合要求往返多次上报的现象,大幅缩短了离休干部信息年报统计时间,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这次采取的会议、培训及集中汇总离休干部信息的方式,是我市自建立离休干部信息库以来的第一次尝试,受到了各有关单位的好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