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17-09-12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济南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于1988年9月1日至6日召开。大会正式代表499人,代表全市202053名党员。贺国强代表中共济南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解放思想,团结奋进,把济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报告。
  大会围绕加快深化改革的主题,从济南的市情出发,提出了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构想:充分发挥济南优势,坚持改革开放,以科技教育为先导,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优化产业产品结构为突破口,实施“内向外向结合,开放开发并重,城乡一体发展”的战略,努力把济南建设成为具有泉城特色,繁荣、富裕、文明的开放型、多功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大会对今后几年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设想和基本要求是: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为指导,以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和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理顺价格关系、工资关系为重点,力求在搞活企业、搞活流通、搞活市区、搞活农村上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不失时机地把“纵横弹跳”式改革引向深入,促进新经济体制的进一步成长和完善。大会还确定了全市政治体制改革的近期目标。大会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等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共济南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32人,候补委员7人。选举产生中共济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1名和济南市出席中共山东省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