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市委副书记雷杰调研信访稳定和社会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2-03-19

信息来源:

2月21日至3月16日,市委副书记雷杰到各县(市)区调研信访稳定和社会管理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杰,市委农办主任时文进分别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其间,雷杰来到市中区、济阳县、历下区、长清区、章丘市、平阴县、天桥区、历城区、商河县,深入当地建设项目现场和部分企业、村居了解情况,听取工作汇报,并就做好信访稳定和社会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雷杰指出,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也将召开。从济南的情况看,今年既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建设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保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对于确保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确保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雷杰强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着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等公共资源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特别是要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完善基层服务和管理网络;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积极探索“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服务管理新模式;加强对有危害社会倾向和行为的重点人员帮教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加强对网络虚拟社会的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人民内部矛盾的发生。要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群众利益诉求机制、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权机制,积极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化、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经常化、规范化,“事要解决”及时化、主动化,认真化解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要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和安全生产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努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