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在济开幕

发布日期:2023-05-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5月6日上午,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在济南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于健龙出席大会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致欢迎辞并宣布大会开幕。
  于健龙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国际商会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山东激光产业优势明显,产业链完备,实力雄厚。济南市激光切割机和雕刻机产品出口份额全国占比60%以上,常年保持全国第一,在国内外已经形成带有“济南”标签的产地品牌效应。本次世界激光产业大会积极对接世界激光先进制造技术,搭建创新资源展洽供需对接的平台,助推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激光先进制造业集群,对加强激光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先进激光技术和智能装备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将发扬贸促会70年优良传统,加强与国内外相关行业商协会和重要企业的对接合作,发挥好贸促系统的合力和优势,大力支持山东办好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助力济南打造全球重要激光产业基地,促进激光产业国际化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开放贡献更大力量。
  于海田在致辞中说,济南激光产业根植于深厚的机床工业基础,依托进出口贸易逐渐发展壮大,如今已成为产业链条完整、规模优势突出的重要集聚区。济南拥有激光企业320余家,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以激光切割为主的激光装备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一,中小功率泵源国内占比超过80%,正加快崛起成为“中国激光第三极”。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有力促进各方精诚合作,必将推动激光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优化升级。济南具有独特深厚的历史底蕴,营造了近悦远来的发展环境,造就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期待大家在济南多走走、多看看,亲身感受天下泉城独特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蓬勃的发展热潮,把更多目光投向济南、把更多成果带到济南、把更多项目落在济南。我们将尽心竭力做好服务保障,让大家在济南创业更加安心、生活更为舒心、发展更有信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寿桓、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理事长应明炯、日本科技振兴机构执行总监米山春子致辞,欧洲光电产业协会秘书长卡洛斯·李、韩国机械产业振兴会中心长金东完视频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世界激光产业大会·齐鲁光谷”、济南综合保税区激光产业全球保税维修中心揭牌,发布了“世界激光产业大会·齐鲁光谷”发展规划、扶持政策和激光产业引导基金,一批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开幕式后,举行了世界激光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与会嘉宾代表作主旨演讲和学术报告。
  会前,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济南激光产业成果展。
  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以“激遇济南 光链全球”为主题,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韩国机械产业振兴会、欧洲光电产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市分会承办,为期3天。
  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孟向东,副市长杨丽,市政府秘书长韩振国,省科技厅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商务机构与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会。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