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7日 星期三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25日至26日,市委书记刘强率领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武隆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工作要求,学习重庆市、武隆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推动两地协作走深走实。重庆市武隆区委书记何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济南市委常委、秘书长韩伟出席有关活动。
  25日晚,济南—武隆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召开。刘强在会上说,去年以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隆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勇拼搏、埋头实干,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持续向好态势。武隆区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济南市学习借鉴。今年,济南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协作任务。在具体工作中,将持续深化人力资源协作,做好各类专技人才交流、干部交流和劳务协作;持续深化消费协作,开展好各类展销推介活动,助力武隆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和旅游产品拓展市场;持续深化产业协作,立足双方优势、强化资源互补,在工业等产业协作上取得更大突破;持续深化文旅协作,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在平台建设、宣传推广、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双方协作机制,坚持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合作交流迈向更高水平。
  何庆对济南市长期以来给予武隆区发展的鼎力相助表示感谢。他说,自济南市与武隆区达成结对协作关系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实施,始终坚持自身所能、武隆所需、群众所盼,真抓实干帮、真情实意扶、真金白银投,为武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助力。真诚期盼与济南市在工业产业协作上再深化,在农业产业协作上再加强,在文旅产业协作上再升级,在人才交流协作上再拓展,引导更多优质资源到武隆投资,推动两地文化旅游资源共享、特色互助、优势互补,持续深化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人才支持力度,积极拓展旅游、交通、水利、城市建设等领域协作,全面助力武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更多具有济南武隆辨识度的东西部协作标志性成果。
  会上,济南市协作武隆区挂职干部汇报了两地三年来东西部协作工作情况。
  在武隆期间,济南市党政代表团来到仙女山蜂疗中心项目,察看智慧蜂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运行、蜂疗产业链延展、蜂产品开发、蜜蜂文化旅游融合等情况,在蜂疗特色门诊与蜂疗团队负责人、就诊患者深入交流。刘强表示,发展蜂疗产业,武隆有基础有优势,未来前景广阔。要充分发挥济武协作机制作用,推动两地优势互补,抓好东西部协作旅游与康养融合项目建设运行,助推蜂疗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荆竹村入选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名单,其归原小镇项目引进了山东企业,打造了大小40余处景点,形成了重庆首个民宿聚落。代表团走进悬崖图书馆、无有咖啡馆、归原老茶馆、民宿等地,实地察看小镇建设运营、旅游开发等情况,深入了解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等情况。刘强说,荆竹村在深化农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济南市认真学习借鉴。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协作互动,实现共赢发展。在武隆中学棉花坝校区,代表团考察了东西部协作教育“组团式”协作工作开展情况。刘强走进“董海滨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了解济南支教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孪生学校”“孪生班级”教育协作推进等情况;走进“鲁渝协作班”与班级师生交流,聆听了学生代表在协作班学习成长的感悟体会分享。“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刘强勉励学生们勤奋刻苦学习、积极锻炼身体,将来考上理想的大学,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每到一处,济南市党政代表团成员都认真听取介绍,与当地干部群众、济南协作武隆干部人才深入交流。刘强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协作交流力度,高质高效建好协作项目,做优做强协作产业,助力本土人才培养,促进两地协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在26日召开的济南援派武隆区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座谈会上,刘强看望慰问了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代表,与会人员围绕支教、支医、支农等协作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刘强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站在新的起点上,济南援派干部和专技人才一定要讲政治顾大局,牢记使命、扛责在肩,扎实做好协作工作,做到“人在武隆、心在武隆、干在武隆”,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重实践多奉献,认真履职尽责,勤于思考总结,不断提升业务能力、锤炼扎实作风,全力完成协作任务。要讲纪律树形象,严明纪律规矩,做推动协作走深走实的行动派和实干家,为济武两地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济南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援派干部和专技人才当好后盾,组织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为援派干部人才提供好服务保障、帮助排忧解难。
  山东省协作重庆干部管理组、济南市有关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重庆市直有关部门、武隆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