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09日 星期二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党的建设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4-04-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4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市委书记刘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全市各级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扎实抓好扩绿,开展好国土绿化攻坚行动,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持续改善城乡整体生态环境。要扎实推进兴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不断培育挖掘绿色增长点。要扎实强化护绿,抓好森林防火、打击非法盗采等工作,守护好济南的绿水青山。
  会议学习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审议了《关于2023年度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严格落实依法保护要求,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全面压实主体责任。要创新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手段,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保护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3年度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整改台账和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有关情况的汇报,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台账任务落实。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科学谋划2024年全市考核体系,强化省市考核一体联动和结果运用,更好激励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省会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健全完善“大党建”格局,凝聚党建工作强大合力。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指出,要调整完善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深化制度创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全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先行先试的大平台。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强调,供销合作社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当好促进农村商贸流通主力军。要加强供销社自身建设,坚持强基建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市供销社系统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全省党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加强党对党史史志工作的领导,持续提升党史宣教水平,不断增强党史史志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推动全市党史史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