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带出了实干队伍 “结出”了实在业绩

历城“作风建设年”劲吹实干新风

发布日期:2018-02-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历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52岁的庞莉莉被授予“历城实干家”称号。作为历城区环境卫生管护中心洪楼环卫所所长,在创城工作中,面对花园路、洪楼夜市环卫任务重的难题,她想出了分片包干、人扫机扫错时、调整路段人员集中突破等办法,“5+2”、“白+黑”,实现了花园路环境面貌的焕然一新,确保了环保督察零失误。像她一样,因实在实干、实绩突出被区委区政府表彰的还有其他9位实干家和66名“党建标兵”、“项目标兵”、“服务标兵”、“攻坚标兵”、“建设标兵”、“文明标兵”。
  为表彰鼓励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历城区坚持凭实干、看实绩的标准,侧重在基层一线、服务一线、攻坚一线,评选出一批党员干部标杆。他们中,有小学教师、有社区书记、有公安交警、有部门科室负责人、有驻村第一书记……都是长期扎根基层、作风过硬、实绩过硬、群众口碑过硬的普通党员群众。对这些标兵和实干家,历城区落实正向激励措施,分别给予5000元和10000元的奖励,大力营造崇尚实干、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真正“让实干者实惠”。
  评选实干家和六类标兵,是历城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内容之一。2017年,历城区紧紧对标争当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的目标,主动打响了一场除积弊、转作风、促担当、谋发展的作风建设全员战。
  照镜子,深挖细查找差距。全区90个部门单位对照责任担当意识缺失、思想境界不高、精神状态不佳、能力素质不强、工作标准一般化、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召开务虚会、民主生活会84次,自我剖析找问题;向市级“453”工作牵头部门、服务对象和基层党员群众发放征求意见函5743份,组织座谈会96场,广开言路听问题,征求意见1529人次、1006条;区委常委对照“六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围绕净化政治生态、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建设历城人才高地以及改进办文办会、督查工作等8个调研课题,深入街镇、区直部门和驻区企业进行调研走访,深入一线查问题,发现问题37个,提出对策100多条。经过分析梳理,列出班子整改问题清单710项、班子成员整改问题清单1878项,确定整改事项497项。对其中246项重点整改事项,在《历城》报予以公示;对涉及区委常委部门的,同时在机关办公楼进行集中公示。
  看成效,动真碰硬抓整改。在整改环节,历城区注重将问题整改与提升标准、服务群众、推进工作相结合,集中解决了一批影响重点任务推进、制约发展环境、影响服务效能的突出问题,完成整改482项。其中,区纪委围绕聚焦专责、服务大局,实施明纪、正风、亮剑、领路、护航、砺剑“六大行动”,强化政治生态建设;区委政法委发扬敢于碰硬的作风,统筹政法力量,构建“大政法、大信访”格局,依法严厉打击信访违法犯罪、“村霸”等问题;区行政执法局把不敢、不愿、不能担当作为整改重点,开展争做“学习型、研究型、实干型”干部活动,发扬“绣花”精神抓城市管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契合企业需求,全面实施“局所登记一体化”和“30证合1”,将办证周期由原来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区住建委及街镇一线党员干部发扬不畏难、不怕苦、不退缩的作风,创造了拆迁工作的“华山精神”、“潘田速度”、“王舍人和鲍山效率”,完成拆迁总量1000多万平方米,实现拆迁量和棚改旧改开工量全市第一。
  促常态,作风建设“在路上”。久久为功方可善作善成。着眼于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历城区从“三个层面”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固化良好作风、以制度保障整改长效。在区级层面,建立作风问题即查即改、作风建设长抓常态的工作机制,发挥行风政风评议、12345热线、信访举报等渠道平台作用,畅通作风问题征集渠道,形成作风问题及时发现、快速查处、迅速整改的长效机制。同时,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机关内部管理规范,完善区直部门联系服务基层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向上级党委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将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工作推进层面,聚焦历城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关于服务历城跨越发展助力争当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的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9项制度,并将区级领导干部认领课题、促进项目突破作为经验做法,长期坚持。在街镇和区直部门层面,新建、修订《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基层调研和征求群众意见制度》《企业困难与问题协调制度》《农村集体“三资”和财务管理办法(试行)》《机关人员绩效考核和薪酬体系管理办法》等制度85项,在全面从严治党、联系服务群众、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工作效能等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制度硬约束,助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一年来,历城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实干担当、拼搏争先已是主旋律,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氛围愈发浓厚,有力推动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市增幅,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在全市晋位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税收收入增幅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均居全市第一,财政收入总量前移至全市第三。作风建设真正吹出实干新风,带出了实干队伍、“结出”了实在业绩。
  (本报记者 张敏 通讯员 张楠)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