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警示教育强队伍 执纪问责塑风气

历城:打赢脱贫攻坚战 争当发展排头兵

发布日期:2018-03-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随着全市扶贫工作向“大扶贫格局化”迈进,历城区立足工作大局,提高脱贫质量,进一步精准施策,激发内生动力,在紧抓政策落地、责任落实的同时,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双管齐下,打好脱贫攻坚战。
  3月1日,历城区扶贫系统召开扶贫开发领域反馈问题整改暨业务培训、警示教育会。进一步讲解扶贫开发工作要求的同时,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警示教育,借此强化资源整合,改进作风建设,为历城争当“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率先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走在全市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强化意识 落实整改警示大会促扶贫人绷紧“责任弦”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历城扶贫人已取得可喜的阶段性成效,截至2017年底,如期完成减贫工作任务,18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摘帽出列,原有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退出。然而,通过前期市委第七巡察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反馈以及区纪委的专项整治工作来看,仍有一些问题暴露。
  2017年以来,区纪委在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的基层干部,究其原因,则是部分干部纪律意识淡薄,对扶贫政策、纪律法规学习不够,出现不遵规不守纪现象。这也就要求各街镇、部门的扶贫人,以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的决心落实解决巡察反馈问题。
  同时,为预防和纠正扶贫开发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区新一届村“两委”换届完成后,区扶贫办紧接着启动扶贫开发领域反馈问题整改暨业务培训、警示教育会,有扶贫开发任务街镇的相关负责人、扶贫办全体工作人员,全区18个贫困村“两委”班子、村“第一书记”、村会计全部参会。首先需要认清的,便是扶贫开发工作要求。在市扶贫办副主任吴金凯有针对性、指导性的讲解下,大家盘活了脑筋,理顺了思路。
  认清具体要求后,如何防范问题发生就变得十分关键。借助这次会议,历城区纪委、监察委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角度进行警示教育,从四个方面剖析了典型案例,让参训人员获益匪浅。
  “注重治本和预防,要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制度体系的健全完善和刚性落实,推动整改工作长远见效。”区委副书记边祥为表示,扶贫资金项目到哪里,法律政策就宣传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力求通过这次会议,让全区扶贫人在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上能够深化认识,明确任务,提升素质,落实责任。
  主会场定方向,要有分会场来渗透到贫困村的每个角落。会后,各街镇纷纷按本次会议培训模式,依据辖区实际情况,对村级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警示教育,打造一支过硬的扶贫队伍。
  精准监督 保持高压监督执纪为扶贫扫清“绊脚石”
  想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只靠培训和警示还不够,扶贫工作关键在“精准”,核心在“算账”。想要做到“精准”,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同时,还要做到精准监督。为此,区纪委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重点资金项目、重点地区和重点人员一个不落。在梳理分析的基础上摸清底数、找准问题。不打招呼、不下通知,一竿子插到底,进村入户核查情况,截至目前,已进村110个、入户350家。
  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必须用好执纪问责利器。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区纪委层层传导压力,按照“常委+审查组+街镇纪委+扶贫办”模式,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重点督查督办,同时保持惩治腐败问题高压态势,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干部严惩不贷。2017年累计问责9起,给予6人党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处理,营造失责必问的震慑效应。
  在不断扫清扶贫路上“绊脚石”的过程中,面对这样一支素养过硬、踏实肯干的扶贫队伍,历城区同样注重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力度。近日,区扶贫办还将与鲁慈体检联合开展体检活动,汇聚多方力量,使全区扶贫人更好地投入工作。
  “要针对贫困群众‘开药方’,给他们想办法、找路子,实现造血式脱贫,一户一案、一人一策,确保贫困群众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区扶贫办主任孙永禄表示,区纪委为扶贫路扫清“绊脚石”,扶贫办就要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实惠给到贫困群众,在其他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全区“一盘棋”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打好翻身仗,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共奔小康的道路上掉队。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