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城探索草莓与食用菌高效轮作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01-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月20日上午,历城区在董家街道袁家村召开羊肚菌现场观摩与培训会。据了解,近年来,历城区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草莓与食用菌两个产业高效轮作与高质量发展模式,新发展以羊肚菌为主导品种的食用菌生产面积逾400亩,目前,第一批已进入出菇阶段。
  据了解,2021年9月,历城区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专家团队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探索传统草莓产业与新兴食用菌产业轮作的生态、循环、高效现代农业模式,实现两个产业相互促进、有益补充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历城区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世东介绍,草莓与食用菌两个产业高效轮作,可以把现有闲置大棚和连栋温室利用起来,防止因荒废而倒塌。同时,现有草莓大棚轮作一季食用菌后基料还田,可有效解决地力肥力、病虫害交叉传播、农药化肥等投入量大、草莓品质下降、食品安全等问题。王世东介绍,草莓与食用菌轮作模式根据不同需求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换茬轮作,本年栽培食用菌后翌年栽培草莓;另一种是连作+轮作,每年四月底草莓结束后食用菌投料,至八月底采菇结束,接着定植草莓。
  据悉,按照历城区食用菌产业发展“今年试点示范(过百亩)、明年大力推广(过千亩)、后年成规模(逾万亩)”的“百千万三步走”规划路径,2021年秋季在董家街道柿子园、温家、三官庙,唐王南殷、小郭家,荷花路街道朱家庄、苌庄,王舍人沙二、沙五等村庄建立了8个食用菌示范园区,规模已逾400亩。截至目前,羊肚菌生产规模已经为全省最大,产值预计达4000余万元,未来将逐渐成为历城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又一支生力军。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