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城:让优秀文化成为发展之魂

发布日期:2018-04-1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前时代主题。
  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传统文化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
  近年来,历城区委宣传部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区以“国学堂”为平台,以“读经典、做好人”等主题实践活动为引领,以评选表彰群众文化领头人为带动,为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平台、建渠道、找方法。目前,该区以国学堂、孔子学堂、道德讲堂为主体的传统文化学习平台基本覆盖辖区所有街镇和区直部门;志愿讲师队伍开展讲座40余次,听课群众达到5000余人……学习弘扬传统文化在历城区已实现全民化、常态化、长效化。
  而文化的浸润更提振了该区居民群众、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力和向心力;文化作为全区经济发展“助推器”、社会和谐“黏合剂”的作用越发明显。2015年,该区赢得“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国字号荣誉;2017年,在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历城7个测评点实现“零失分”。
  搭建平台满足传统文化学习需求
  历城区作为历史文化大区和省会现代化中心城区,与经济快速发展相对应的,是居民群众对文化的“渴求”。为此,该区积极搭建居民群众、党员干部传统文化学习平台,在街镇和区直部门建设国学堂、孔子学堂和道德讲堂。
  在全福街道南全福社区,记者看到该社区“国学堂”外面挂着道德讲堂、未成年人帮教基地、社区文化中心、家长学校等牌子,墙上还贴着一张“课程表”:传统茶文化、书法讲授、端午节文化……几乎每天都有课上。“每周课都不一样,只有书法课是固定的。社区来上课的居民热情很高,来晚了都没地方坐。”南全福社区的工作人员说。
  同南全福社区一样,历城区共在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学校等建成历城国学堂70余处。为规范建设,该区为“历城国学堂”量身制定了“五有”标准:即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必要设施、有规章制度和有规范程序;统一制作了包含儒释道等传统文化元素的展板。而针对过去学习传统文化不科学、不规范等问题,该区为国学堂设计了必备和自选两个环节的规范性学习流程:必备环节分为5分钟诵读经典,大声朗读经典书籍、篇目原文,讲解原文含义;1分钟自省自悟,根据所学内容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思考如何改正提高。自选环节是除了必备环节外,各单位再选择适合自身的形式开展国学经典学习交流活动。
  除了历城国学堂,历城区还建成孔子学堂9处。传统文化学习平台搬到了居民“家门口”,群众传统文化学习的参与度、热情度提高了,传统文化也自然而然渗透到了居民的生活中。
  主题活动燃起传统文化学习热情
  在搭建传统文化学习平台的基础上,历城区精心策划活动,提升传统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从实践和互动中激发起群众学习热情。
  2015年,历城区本着“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启发群众”的初衷,开展“读经典做好人”主题活动。活动分为“读、说、评、树”四大类活动。“读”就是读经典,采取专家讲解、志愿者辅导、个人自学等方式,引导大家养成阅读国学经典的学习习惯;“说”就是说体会,围绕所学经典,让群众当主角讲心得、谈收获,以说促行,做到知行合一;“评”就是评先进,在全区范围开展学习经典先进单位和优秀积极分子评选表彰活动,让读经典、做好人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树”就是树典型,选树一批学习传统文化形式好、成效好、反响好的单位和个人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带动群众学经典做好人。
  通过该活动的开展,历城区活跃起一支传统文化志愿讲师队伍,他们结合社会现实和自身感受为群众讲传统道德礼仪课程,截至目前听课群众达5000余人;评选出一群文化带头人,他们层层传递文化力量,传播文化魅力,群众对身边的文化名人认可度越来越高;打造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示范点,形成了可学习、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而这一系列点面结合、丰富多彩、贴近群众的基层活动,也让传统文化在历城区落地生根,浸润到居民群众心中。
  文化自信擎起发展新高度
  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带来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方面的连锁反应。在历城区对标全市重点工作方面,文化积淀让前进的步伐更加稳健,文化自信擎起了发展的新高度。
  2017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历城区深入挖掘历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春节、中秋节等民风民俗活动,适时举办“书香历城”文化艺术节,用优秀文化滋养文明,提升全区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7个创城测评点“零失分”。
  文化自信也让历城发展更有潜力和底气。该区华山片区因文化底蕴深厚,在棚改旧改、城市更新等全市重点工作中打出“文化牌”招商引资,成为全市片区发展的“标杆”,为打造全市携河发展的“桥头堡”奠定了基础。而该区潘田片区也是借“文化”之力引来“金凤凰”,总投资630亿元的万达文体旅游城项目在此落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十多个万达文旅城项目中设施最齐全、技术最先进、最具国际化的项目。
  目前,历城区还在持续不断地创新方法,让传统文化在居民群众、党员干部中传播得更广、渗透得更深。
  该区编辑出版发行了《历城乡贤文化》(壹、贰),《感动人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读本》、《辛弃疾少年传奇》等11本历城乡贤文化系列书籍,免费发放至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全区农村、社区,促进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出资近30万元购买100台国学点播机,免费发放至各国学堂、孔子学堂及部分单位,点播机内容涵盖传统文化名家讲座、历史人物解读、国学国粹讲解等,参观时游客可任意点播内容,随时学习,实现了学习传统优秀文化活动常态化。
  下一步,该区还将借鉴汉字书写大赛、诗词大赛等深受群众喜爱的形式,策划符合历城区实际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传统文化,参与主题活动,自觉养成学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习惯。
  (本报记者 李小梦 通讯员 张鹏)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