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外修环境内练品质让城市观感大提升

历城用“绣花精神”推进城市提升工程

发布日期:2018-05-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5月5日,历城区召开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动员全区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打好“城市提升工程攻坚战”,为争当全市“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历城区明确,要用“绣花精神”推进城市提升工程,做到精细、精巧、精准,在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
  出台“十大行动”计划打响城市提升攻坚战
  历城区将此次城市提升行动作为一次改善全区环境的机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历城版“十大行动”具体计划,全面打响了城市提升工程攻坚战,也彰显了该区在此次行动中的决心和力度。
  记者看到,在这“十大行动”的具体计划中,既有对全市城市提升动员大会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有针对自身实际、百姓所需的“自选动作”,辐射市民关注的城市环境、管理的方方面面,不仅提升面貌,更提升内涵。
  其中,城市生态绿化提升行动中,将全力推进5处山体公园建设和7座山体绿化提升,加快形成多树种、多色彩、季相变化丰富、成片有型的山体容貌景观;继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消除河道黑臭水体,确保2018年6月底前完成小清河城区段生态清淤工程。
  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中,将完善道路保洁分级标准,主次干路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支路街巷达到“一净五无”作业标准,并试点开展“无烟头示范道路”创建活动。同时,扎实推进垃圾收运和分类处理,加快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确保今年底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中,将主要开展整治杆线、户外广告牌、非法小广告、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及油烟扰民、背街小巷、健全完善城市道路设施等七项内容,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禁烧区”范围内露天烧烤行为整顿取缔工作;实施背街小巷整治示范创建,对路面不平,井盖井箅缺失、破损、松动,市民出行照明以及乱搭乱建、店外店、乱拉乱扯、乱停乱放等问题开展整治。
  居民居住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将主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30个老旧小区整治,重点完善治安消防、环卫保洁、基础配套等设施,稳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农业农村提升行动中,将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落实支持下乡返乡创业创新政策,引导支持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中,将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校、行政干部学校教育培训,以及“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各具特色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公园、社区、街道、场馆等,形成彰显城市文明风尚的标志性宣传阵地群。
  外修环境内练品质短期内实现大改观
  “城市提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努力使外在环境和内在品质在较短时间内有大的改观。”历城区委书记吴承丙在动员大会上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区将树立一流工作标准,高起点做好规划。坚持一事一案。每项行动牵头部门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每项工作包含多少个子任务,都要一一标明,明确责任。坚持民生优先。借助城市提升,统筹解决好老旧小区、城中村、菜市场、背街小巷改造,完善城市设施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把“十大行动”放在城市更新的大局中统筹考虑,不只要做好当前的城市管理工作,还统筹好城市业态布局、建筑形态、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等要素,全面提升城市道路、特色街区、乡村环境等方面建设和管理水平,打造历城亮点,让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观感显著提升。在“精、韧”上下功夫打造能留得住人的历城
  “大家都知道,‘绣花’是一门精细活,一针一线,落点只有精准,才能绣出形象逼真的图案。我市部署的十大行动,不论是哪一方面,要想把他们做好、做细、做精,都需要我们循着‘绣花’的思路,用‘绣花’的精神去面对。”吴承丙在大会上提出,要用绣花精神推进各项城市提升工程。首先是用绣花精神统筹落实好城市提升的各项措施。用绣花精神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按照宜业宜居宜游的要求,把功夫下在让老百姓看着舒心、住得干净、出行通畅、创业便利等各方面。用标准化、科学化、网格化、规范化、制度化、审美化的思路,细化城市管理空间,规范城市管理行为,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完善城市管理流程,把历城变成一个人们愿意来、来了愿意留下的好地方。不仅城市管理攻坚用“绣花精神”,重点企业提升、农业农村提升、和谐稳定提升和文明素质提升,每一项工作历城区都将拿出“绣花”的劲头,在“精”字上下功夫,在“韧”字上花力气。
  完善推进体制机制,确保“想在深处、抓在细处、落在实处”
  为了快速推进城市提升工程,历城区建立健全高效推进体制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城市提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制定“十大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机制、明晰责任、细化任务,把各项任务明确到各成员,做到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定措施、定人员。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协调各方密切联动配合,实打实地推动城市提升工作,真正把城市提升工作“想在深处”、“抓在细处”、“落在实处”。
  该区将强化督查问效。该区组织、纪检监察、督查部门将组织专门力量,对城市提升工作落实进行专项、跟踪督查。经常实施不打招呼的地毯式、拉网式暗访督查,杜绝走过场、做虚功,真正将城市提升任务“砸”实到每个单位、每名干部。注重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模范典型,并强化舆论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加大曝光力度,特别是把老百姓呼声反映出来,让群众都知道并监督。建立长效机制,以城市提升工程为契机,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并重,既打好集中整治“歼灭战”,也打好防止反弹的“持久战”,建立健全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环境保护、文明创建、公共场所管理等一系列有效管用的办法,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个机制,跟上一个制度”,把城市提升工程的成果巩固下来并不断提高。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