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无差别“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拿出实招

历城率先实现无条件“只跑一次”

发布日期:2018-05-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没想到两天前提交的申请,今天就送到了家里!”市民孙中华欣喜地感叹道。快递给他送来的,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以外的道路货运运输经营许可证。两天前他在历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交了申请,令他没想到的是,印象中需要来回周折的办证过程,只去了一个窗口、只跑了一趟就快速顺利地办完了。
  这得益于历城区政务服务的一次创新和改革。
  今年,该区开启了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发证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每个窗口都能办理所有行政审批业务,群众无论办理什么业务,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即可。随后前台窗口将材料分至各审核后台,审核完成后证件由发证中心通过快递统一寄递到申请人手中,实现了无差别一窗受理、无条件只跑一次的“两个一”办理流程。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历城区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施的“一窗受理”和“只跑一次”政务服务,是对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次探索和实践,也标志着该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
  无差别的“一窗受理”
  “请13003号到17号窗口办理业务;请13004号到20号窗口办理业务……”
  一进入人头攒动的历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叫号声此起彼伏,几乎每隔两分钟就会叫到一个新号,每个窗口业务办理速度可见一斑。
  记者看到,办理人无需寻找自己要办理的业务在哪个窗口受理,办理不同业务也无需在不同窗口奔波,只需取号,等待叫号,在叫号窗口就可办理所需所有业务,就像在银行一样。
  “我们叫号只按照排号系统的顺序,没有谁专门受理哪些业务之分。”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卢慧艳说。
  这样的“一窗受理”是如何实现的?原来,历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每个窗口都“不分专业”,每个工作人员都对152个行政审批项申请材料要点“烂熟于心”。整个服务大厅16个综合受理窗口,叫号系统不跳号,每个窗口都可能收到任何类型的业务,这也考验着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
  从1号到16号,只需要2分钟,在这速度与效率之中,体现了该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严格作风,也折射出历城区为民服务、优化服务的深度。
  “无差别一窗受理”的改革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了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有效规范、制约、监督了政府的权力运行,切实扎紧了权力的制度笼子。记者采访了解到,历城区政务中心新模式运行当日受理企业群众申请97件,当日办结67件,当日办结率69.07%,办结率较之前提高了12.27%。同时,企业群众到中心办事等待时间由过去的30分钟-45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滞留时间压缩近70%,整个政务中心大厅秩序井然。
  无条件的“只跑一次”
  “我第一次去政务服务中心时,材料都没带全,但还是只跑了一次就办好了业务。”市民孙中华说,“我家离这远,来一趟非常不方便,工作人员便告知我缺少哪些材料,并留下了我的邮寄地址,然后让快递上门取走了剩下的材料,这种‘保姆式’服务真是为老百姓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以前办理人遇到缺少材料的情况,只能无奈再跑一趟甚至几趟。而如今历城区通过改革创新,为群众提供无条件“只跑一次”服务,也是对行政许可规定的一次变通和优化升级:按照“行政许可法”第二十九条规定,行政许可申请可以通过信函、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上门取件的方式无疑增加了政务大厅的工作量,但却大大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成本和时间。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还要有一颗时刻为群众着想、为群众服务的心。而历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无条件“只跑一次”的创新服务,充分体现了该区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耐心和细心,也体现出该区深化改革的决心。
  截至5月4日17时,历城区政务中心新模式已运行半个月,共受理申请965件,办结730件,日均受理107件,日均办结81件,当场办结率达到38%,快递寄送率达到61%。
  高效率的“网上政务”
  以往,由于分散建设和标准不统一,网上政务服务呈现出碎片化和孤岛式局面,群众网上办事往往需要多个网站来回切换,尤其是涉及多个部门的业务更是如此。
  如今有了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做依托,群众可以网上学习申请指南,办理人也可通过历城政务服务中心明白纸了解办理方法,自主在网上申报。一旦业务推送到后台,历城相关部门便会在承诺期限内办结,通过快递送证上门,实现“零跑腿”。截至目前,该区政务中心通过温馨提示卡指导群众网上申报76件。
  这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次有力尝试,成功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一体化运行体制机制,大大节约了群众、企业办事成本,为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打造审批效率最高、审批事项最少、政务服务最优的“十最”营商环境作出了示范。(本报记者 李小梦 赵世杰 通讯员 王勇 李华建)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