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城:争当全市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发布日期:2018-07-1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7月10日,中共济南市历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历城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奋力争当新时代全市走在前列排头兵的意见》。
  记者在会上采访了解到,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历城区全面升级目标任务,明确了从“争当‘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提升为“争当全市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五个方面争当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加快动能转换 优化营商环境
  历城区将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使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该区将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动传统企业与新经济产业的广泛合作,大力推动“企业上云”,促进“两化”深度融合,重塑传统产业新辉煌。同时,用创新驱动发展,尽快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积极策划推动彩石科学城、山大路科创街区等项目建设,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的新平台,让各类人才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激情。此外,该区将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咬紧“一次办成”的目标,加快建设街镇和社区(村)便民服务平台,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鼓励驻区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高端市场,努力打造“基地在历城、营销在全球”的运营模式。结合全市国际内陆港建设行动计划,在董家、唐王全力打造公铁联运货运中心,融入“一带一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用“绣花精神”促城市提升
  历城区将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
  该区将突出抓好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防治水污染,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处理好生产生活污水,消除黑臭水体;防治土壤污染,摸清土壤污染情况,对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开展治理,管好固体废物,推进垃圾分类,坚决守住土壤环境质量底线;治堵,下大力气把辖区内的断头路、丁字路全部打通,严格规范停车秩序,改造社区微循环,完善交通设施,对交通“堵点”逐个疏导。
  同时,该区将以“绣花精神”抓好城市提升,树立精品意识,建立起标准,树立起标杆,在全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省会现代化中心城区。
  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实施“五个振兴”打造“历城样板”
  历城区将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全面实施“五个振兴”,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历城样板。
  产业振兴。坚持发展精致都市农业为方向,走质量兴农的路子,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努力做大做强草莓、蔬菜等农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人才振兴。大力引导各级人才返乡创业,加强对农民经理人、农业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的培训,推动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
  文化振兴。目前该区已有256家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今年年底就可实现全覆盖,不断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同时,该区将发挥好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引导大家自觉推动移风易俗,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
  生态振兴。尽快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设计,加大农村“七改”等方面的投入,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努力打造彰显北方民居特色的亮点工程。
  组织振兴。进一步抓住村务决策、管理、监督、考核四个环节,完善村级治理机制,狠抓规范管理,年底前消除空壳村,有效减少经济薄弱村,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战斗堡垒,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争当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排头兵办好18件实事 提高脱贫质量
  历城区将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在发展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
  该区将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投入更多精力和财力,办好今年向群众承诺的18件民生实事,并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依靠社会力量进一步开放搞活社会事业,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同时,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会有一人掉队。
  争当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排头兵健全协商三级联动机制 打造智慧历城平台
  历城区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该区将加强村(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广“民事民议民决”“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规范完善促进基层协商民主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规章制度,健全区、街道与社区协商三级联动机制。同时,完善矛盾调处机制,结合“走千家访万户”活动和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健全完善群众利益表达、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此外,加快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暨智慧历城建设,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切实解决目前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自为战、互不相联、重复投资、标准不高、网格员素质不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