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年底前建成全部村(居)便民服务站 打通基层营商环境优化“最后一公里”

历城:村民动动嘴 数据来“跑腿”

发布日期:2018-08-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各项工作的基础,以党建促脱贫、以党建促营商环境优化、以党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是作为‘第一书记’的根本性工作。”历城区卫计局派驻荷花路街道程家庄村“第一书记”张钊坚定地说。
  张钊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来到程家庄村后,不断通过强化“三会一课”制度,强班子、带队伍,明确发展思路和方向,以人民为中心,以走访谈心为基础,充分了解村民期盼,带领村“两委”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调动群众对发展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明确发展思路和方向,确定了“实现程家庄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的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不断优化基层的营商环境,助力“一次办成”服务真正延伸到村(居)。
  今年7月份,历城区以程家庄村为试点,挂牌成立了历城政务服务荷花路街道办事处程家庄村便民服务站,也让“村民动动嘴,数据来跑腿”这种原来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在他们家门口实现。挂牌当日,便民服务站即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成功提交了注册资本350万元的济南坤茂花卉苗木有限公司的申报,如今营业执照早已经通过EMS免费寄送到了村民程坤手中。“村里‘第一书记’在网上把我填写的表格和材料传上去,营业执照就给我寄到家了,想不到、想不到……”程坤掩饰不住内心的惊讶和喜悦,他告诉记者,自己流转的70亩地上的苗木以后就能以公司的名义签合同,“也能开发票了,俺这生意肯定能越做越好。”
  村里独立设计的Logo和村标;50余个大棚的太阳花、火龙果、草莓即将上市……这几天,到便民服务站通过政务服务网注册个体户、农村专业合作社的村民越来越多,这也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张钊同志给我们带来的崭新理念、发展思路,让我们的村民动动嘴就能办成事,不用再‘跑断腿’了,国家的改革红利,村里马上就能享受到。”村支部书记张兆芹自豪地说。
  为进一步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村“两委”借势助力,对村内道路加宽硬化改造、配套排水渠建设,40余户的旱厕改造也顺利完成,道路两侧绿化也成了花卉苗木公司的产品“大展厅”。村内流转400余亩土地,建设39个荷花池的滨河观光带、分布式光伏发电、煤改气供热项目、党建文化广场等一系列新项目也即将建成,一个新时代的出彩美丽乡村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除此之外,村里还制定了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庄文化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活设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具体措施。今年,程家庄村村支部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称号,村支部书记被评为济南市三八红旗手。
  即将“蝶变”的程家庄村是全区众多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更是历城区高度重视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真实写照。历城区把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强大的推进合力,以群众和企业满意度为目标,深入推进各街(镇)、村(居)加快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速度。在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全区所有村(居)便民服务站的建设工作,确保基层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得到真正优化。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