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城7586名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日期:2020-03-0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586名志愿者积极响应,踊跃参战,深入村居和高速出入口、交通场站,开展了“病毒无情志愿有爱”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当好“宣传员” 筑牢市民群众的思想防线
  2月1日一早,东风街道葡萄园社区居民刘美琴便拿出手机,浏览我市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要求,然后通过微信向邻居、亲朋好友发送疫情防护知识和措施。
  刘美琴是葡萄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名志愿者。疫情发生后,她积极响应号召,自觉到社区实践站登记报到,并按照社区居委会分工,加入到疫情防控宣传志愿队伍,向社区群众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抗击疫情没有局外人,事关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只有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病毒才能一网打尽。”刘美琴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历城区委宣传部、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发出了倡议,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到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到,帮助社区做好宣传、排查等工作。在线上,通过利用微信、短信、电话、QQ、齐鲁首邑APP等方式,向周围亲朋、居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帮助群众了解疫情、坚定信心;在线下,通过采取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悬挂条幅、发放一封信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关注度。截至目前,该区累计悬挂条幅9192条、推送和转发信息8611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92.09万份。
  当好“守门员” 打造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好了,体温正常,通行证已登记,出门请您注意防护,谢谢!”2月16日早晨,在华山街道东杨村的疫情防控检测点上,一名男性志愿者正在给出入人员测体温,另一名女性志愿者正在登记信息。
  原来,他们是一对夫妻志愿者,一个叫张建文,另一个叫赵月,都是党员,均毕业于山东体育学院,毕业后共同从事跆拳道培训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夫妻俩主动请战,将两个孩子交给老人带,毅然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每天8:30,两人准时到达东杨村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一直到下午5点。他们是夫妻,亦是防疫战友,在抗疫路上并肩战斗。
  在历城区的村居出入口、高速卡口、交通场站等,像他们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中有青年、学生、老人,还有父子、夫妻,他们都在默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坚持本地化、社区化、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广大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用志愿服务精神凝聚人心,为市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坚实屏障。”历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凤亮说,目前全区广大志愿者已成为疫情防控斗争中一支重要力量。
  当好“服务员” 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我们村周边没有蔬菜超市,附近的大集都已经暂停,我们吃菜买东西怎么办?”正当村民在为生活发愁时,历城区各文明实践站的“流动小超市”解了燃眉之急。
  2月20日10:00,董家街道林家村村口,一辆小货车缓缓驶来,经过体温检测和登记,司机把一提提新鲜蔬菜拿了下来,放到路边的空地上,志愿者点好了数量签单后货车就开走了,志愿者立即通知村民分散来领取菜品。
  为响应全市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要求,广大市民都自觉宅在家里,外出的次数明显减少了。为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历城区各村居文明实践站积极对接商场超市,推出了“微信+网购+配送”一站式服务,通过村民微信点单、实践站制单、商城超市配单、志愿者送单等方式,让群众吃上新鲜蔬菜。
  “对年龄大的群众家庭,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会积极对接帮助下单,确保有求必应,及时提供帮助”,董家街道林家村村支部书记林庆杰说。
  同时,历城区还推出“病毒无情 志愿有爱”——关爱医务人员家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全区赴鄂医务人员家庭,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活动,切实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