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城启动“千企千亿”计划 实施100个调结构项目

发布日期:2021-01-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月9日上午,历城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会上获悉,今年该区经济工作重点是打基础、补短板、调结构、抓落地,将围绕工作短板和指标弱项集中发力,主攻100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同时实施“千企千亿”计划,重点实施100个调结构项目。
  2020年,历城区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基础、补短板、谋长远,发展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合格答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近日历城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上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的远景目标。作为此目标的起步之年,今年历城区经济工作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对标“五个济南”,打造“四个历城”,聚力实现“七个新提升”“九个强区突破”,推动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重点是打基础、补短板、调结构、抓落地。”在会上,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说,“全力以赴推进科创、智造、文化、品质‘四个历城’建设;着力抓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市品质、文化事业、民生保障、城乡融合、改革开放、工作落实等‘九项重点工作’;加强‘十四五’重点项目谋划策划;抢抓机遇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聚焦产业链条突出‘招大引强’;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落地;进一步落实完善项目推进机制。”
  针对打基础和补短板,今年,历城区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治理基础,围绕工作短板和指标弱项集中发力,主攻100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推动项目落地、数据落地、服务落地。在补短板的同时,“调结构”成为该区今年以及未来几年持续推进的经济发展“关键词”。该区将抓住用好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节点。全力以赴“双招双引”,实施“千企千亿”计划,重点实施100个调结构项目。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改善生态环保、推动安全发展。坚决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做大总量、优化结构、做强企业。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落脚点,历城区将坚持就业优先,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有效解决住房突出问题,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对标国际标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重点项目、驻地高校、国企民企、机关事业单位提供全方位服务,聚力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