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城争当全市“强省会”建设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1-01-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21年我们将咬定‘建设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的奋斗目标,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尽快补位,加速‘东强’、示范‘南美’、融入‘北起’、突破‘中优’,按照‘147’工作思路,努力争当全市强省会建设排头兵,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历城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月27日,历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历城区长曹殿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掷地有声,为历城区新一年击楫中流抓住新机遇、勇毅笃行迎接新挑战注入了动力。
  2020年,历城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破千亿,达1020亿元,增长5.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3亿元,可比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总量占到全市五分之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83%,增幅全市第一。荣获全国百强主城区、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项评价先进区、全省技术转移先进区。
  步履不停,奋斗不止,未来可期。
  2021年,历城区将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紧紧抓住“强省会”建设重大机遇,对标全市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五个济南”目标任务和“新十字”发展方针,全力推动“四个历城”建设,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尽快补位,按照“147”工作思路,踏上建设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新征程。
  咬定目标 打造“四个历城”攻坚七大重点
  今年,历城区将按照“147”工作思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1”就是咬定“建设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的奋斗目标;“4”就是加快打造科创、智造、文化、品质“四个历城”;“7”就是重点做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城市品质、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民生改善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努力争当全市强省会建设排头兵。
  该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创新驱动 聚焦“科创历城” 建设有全国影响力的“洪楼科学城”
  历城区将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新动力,聚焦“科创历城”建设,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统筹搭建创新平台,加快完善创投体系,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其中,该区将推动校地联动发展。坚持“大学的城市、城市的大学”,抢抓“中优”发展机遇,加快老城有机更新,实现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以“科创阳台、公园城市”为主题愿景,通过聚集100家科研机构、100家图书馆、多家音乐厅艺术厅、300个共享会议室,打造济南“最有营养”的科学家会客厅,建设有全国影响力的“洪楼科学城”。以经十东路、旅游路为轴线,引进更多国内外知名院校、技术研发中心,形成开放创新生态系统与产教融合集聚区。在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周边实施业态更新、品质提升,鼓励教师、学生和科研团队在历城创新创业,建设“环大学一公里创新创业生态圈”。
  实体优先 聚焦“智造历城” 建设提升“东强”产业能级
  历城区将坚持实体优先,全力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聚焦“智造历城”建设,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链长制”,提升“东强”产业能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咬定工业发展不放松。继续实施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计划,工业投资增长达到5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着力推动服务业升级。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以供应链物流为中心,着力发展高端冷链物流、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大宗商品交易、物流交易结算。
  构建对外开放高地。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进出口总额增长15%。扩大自贸区开放水平,出台完善平台建设、跨境电商、物流仓储等配套政策,建设自贸核心区,打造外向型经济贸易中心。整合维尔康口岸、董家铁路货运枢纽、小清河码头等资源要素,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重点发展“物流+贸易”,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以文铸魂 聚焦“文化历城” 建设构筑区域文化新高地
  历城区将坚持以文铸魂,围绕“二安故里、甲骨文卜辞”等文化遗产,讲好历城故事,彰显历城风采,积极构筑区域文化新高地,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打造“文化历城”品牌。围绕“二安故里、甲骨文卜辞”等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溯源、深度提炼诠释、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打造最具代表性和辨识度的城市IP。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以全域旅游建设为抓手,形成全域规划、全景打造、全业培育、全民共享的格局,推动融创文旅城开门纳客,建设智慧文旅云平台、胶济1904环联火车夜市等项目,打造济南旅游新地标。提升文体事业水平。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创作展演系列活动,擦亮“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文化品牌。
  建管并重 聚焦“品质历城” 实现“人城业”和谐统一
  历城区将坚持监管并重,聚焦“品质历城”建设,全面落实“南美”“中优”战略,以“美学”思想营造城市氛围、彰显城市文化,实现“人城业”和谐统一。
  加大城市更新力度。科学规划新一轮国土空间布局,合理配置空间资源、发展要素和服务配套。全力推进洪北社区、宸宇花园等9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40万平方米既有住宅节能改造,稳步推进加装电梯工作。结合轨道交通建设,探索开发洪楼广场地下空间,打造集购物、休闲、科技于一体的立体长廊。新建一批公共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增设便民中心、集贸市场,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
  大力改善生态环境。突出黄河生态保护,加强沿黄湿地资源保护与修复,高标准实施13.4公里黄河堤防绿化提升工程,建设集防洪护岸、水源涵养、生物栖息于一体的沿黄生态风貌带和绿色通道。
  实施华龙路、华信路、山大南路等绿化提升工程,打造春晖路、温梁路等14条绿化特色道路,新建济钢森林公园、虞山郊野公园等各类公园43处,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项目为王 年度计划投资196个重点项目 总额达1005亿元
  历城区将坚持项目为王,按照重点任务项目化、项目推进目标化、目标落实清单化原则,做好“谋、争、招、落、建”五篇文章。
  组织实施好年度计划投资1005亿元的196个重点项目,重点推进年度投资469亿元的79个产业项目。提升双招双引水平,推行“事业部+专班”招商服务模式。全力扶持企业发展,以“千企千亿”为目标,引进培育100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以“万企百亿”为目标,扶持培育1000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万元的中小微企业;以“百企千亿”为目标,重点扶持培育100个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以“十企万亿”为目标,打造1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的龙头企业。用好济钢宝贵资源,支持济钢转型发展,打造“更加高端、更加绿色、更具特色、更有活力”的全新济钢。
  服务至上 打造“服务历城”名片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历城区将聚焦“服务历城”建设,大胆改革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水平,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打造“服务历城”名片。服务重点项目,组建项目代办团队,建立专人专项、及时沟通、跟进服务的工作机制,提供从策划招商到竣工达产的全流程跟进服务。服务驻地企业,健全亲商沙龙政企会商机制,完善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驻地高校,完善师生居住、医疗等配套设施,打造双创、实习等服务平台,支持更多高校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学科。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广泛开展帮办代办服务,进一步优化“全城通办”,积极推进高频事项“异地通办”。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推进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数据共享,提高“一网通办”“掌上办”服务效率。
  民生为本 加大民生投入 共享“四个历城”建设成果
  历城区将坚持民生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好,让人民共享“四个历城”建设成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成启用彩石高中,新建16所中小学、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实施“名校+”发展策略,发挥历城二中品牌优势,深化“教育集团+优质学区”办学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探索职普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
  优化医疗服务供给。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升核酸日检测能力;开工建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区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唐冶(三甲)医院。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开展全民参保扩面行动,适时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新建3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5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增公共租赁住房7100套。启动建设4个保障房项目,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