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强基层 补短板 增活力

历下:工会成了每一名职工的“娘家”

发布日期:2018-02-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企业职工想涨工资有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之间的联谊活动可由街道总工会策划,企业要成立工会就找辖区街道审批……自从去年年底以来,历下区把“以考核激发内生动力,全面强化基层基础”作为深化工会改革的落脚点,推进工作重心下移,贴近企业和职工,分别在13个街道成立了总工会和职工服务站,致力于将工会打造成每一名职工的“娘家”。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历下区总工会还在全市率先出台了《街道工会年度考核方案(试行)》,把工会工作分为重点和日常两类,并制定了考核标准进行打分,还把得分与活动经费划拨挂钩,从而为基层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保障了效果、激发了活力。
  立足本职求创新
  2017年以来,历下区总工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群团改革座谈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的要求,不等不靠、主动推进,针对基层工会组织主要任务不明确、工作被动无计划、好坏要求缺标准等情况,将改革着力点放在组织建设和架构完善上,推进工会工作不断创新。
  改革,为的是工作实效。历下区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了重心下移上。区总工会首先完成所有街道总工会改建,主席由同级副职以上担任,并配备专职副主席,实现了组织架构完整;13个街道群团阵地共同体暨职工服务站全部建成,为职工群众提供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一站式”服务;随后,区总工会下发工会工作考核方案,对各项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实行百分制测评打分……“这是一套组合拳,”历下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秋力告诉记者,“一步一个脚印,让工会工作有了创新的基础。”瞪起眼睛抓实干
  如果说,街道职工服务站的建立尚属“硬件”层面的完善,那考核方案的下发则是“软件”上的创新。“这就是量化,”张秋力说,一方面,考核指标是硬杠杠,街道知道该怎么干;另一方面,考核打分和活动经费拨付挂钩,街道也更有积极性。
  记者梳理发现,重点工作包括工会组建工作,50人以上企业的建会率;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制率;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工会经费足额上解率等四项,每项满分都是20分。日常工作则是指区总工会确定的年度工作要点所列除重点工作之外的各项工作,满分20分。记者在《历下区街道工会2017年度工作考核计分及与活动经费挂钩汇总表》中发现,最高得分和最低得分相差50余分,这也意味着活动经费拨付差距达5万余元。
  亮点纷呈鼓干劲
  工会改革目前多停留在纸面等待审批、缺少工作主动性的窠臼。历下区则脱离了纸面,先行先试,从正向激励的方面着手,让工会工作立足本职,又将重点回归至基层,让职工受益。
  2017年,泉城路街道100人以上的建会企业全部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姚家街道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开展了同行业职工的大练兵活动;趵突泉街道通过建立楼宇工会、商圈工会、市场工会等联合工会形式,破解小微企业单独建会工作难点……职工不出辖区就能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工会则走出办公室,真正成了职工的“娘家人”。
  2018年,历下区总工会将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牢固树立为职工群众维权、为改革发展添力、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开展组织建设规范化、工作平台信息化、维权服务长效化、救助帮扶人性化的“四化”建设,不断提升团结引领、组织动员、联系服务职工的水平,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