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用爱守护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历下医院血液透析科获市级“青年文明号”

发布日期:2018-03-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当前,历下区迎来了新机遇,面临着大好形势,2018年是全省首善之区建设全面推进、全面提速、全面突破的一年。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历下区通过持续投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在医疗惠民方面,在历下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历下区人民医院为满足透析患者医疗需求,于2014年3月重新改造扩建血液透析科。“建立先进和完善的血液透析科,是历下医院惠民医疗的一个重要举措。对广大患者尤其是透析患者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保证患者的透析质量,减少并发症,进而提升其生活品质,为透析患者的家庭减轻经济与心理负担,使其回归社会。”历下医院院长王振东告诉记者,如今经过近4年的发展,血液透析科已经发展成为规模大、开展项目齐全、设备一流、技术力量雄厚的“明星科室”,占地面积800余平方米,拥有29台血液透析机,年透析8000余人次,拥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青春向上的优秀医护团体,为更多的肾病患者提供安全、舒适、优质的透析服务,用爱去守护透析患者“生命线”。
  自2014年开展创建文明号活动以来,血液透析科始终把“青年文明号”作为凝聚队伍、提升质量、改进服务的有效载体,以创建活动为契机,不断规范科室管理,加强行风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涵,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了患者的肯定。2015年被评为区级“青年文明号”,获得医院特殊贡献奖;2015年至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医院先进科室称号;2017年3月被历下区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2018年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并授予二星等级。
  改善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
  “血液透析”是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生命线”,近几年随着透析患者数量的明显增加,患者生存期的不断延长及对更高生活质量的要求,如何能更好地为透析患者合理地选择并进行有效的透析服务,以保证其生命及生活质量,是肾内科医师,以及整个医疗卫生领域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血液透析科坚持以抓好医疗护理质量为核心,围绕医院的发展规划,本着“以病人为中心”,以“服务、质量、安全”为工作重点的服务理念,创新管理方式,完善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严密的医疗质量监控体系,定期查找医疗护理安全隐患并进行分析反馈,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日常化,为更好地服务患者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历下区人民医院血液透析科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只有迅速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开拓眼界,拓展新业务、开展新技术,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血液透析科主任梁树超表示,血液透析科聘请国内肾脏疾病专家定期来院会诊,每年还派出人员进修学习、参加血液透析相关学术会议,并充分利用现有的专家和技术资源,做好医护人员培训工作。为了给患者提供最精确的诊疗服务和最有效的透析方案,医院在全省首家引进了德国费森尤斯BCM“人体成分分析仪”精密设备,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设计个性化的“透析处方”;对身体条件允许的患者,使用高通量透析耗材,极大地提高了患者透析的舒适感,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打造透析患者的第二个“家”
  2017年12月19日,历下医院第四届肾友会特意把交流平台从医院转到了电影院,科室全部医护人员与广大肾友及其家属70余人共聚一堂,一同观赏了由冯小刚导演执导的红色青春题材电影《芳华》,让这些长期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感受到了看一场电影的乐趣,让他们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午后感受到这场特别的肾友会所带来的关爱和温暖,把患者对健康生活的期许,变成医疗的真正价值。正如此次肾友会主题“不弃生命希翼、为爱永远前行”所言,血液透析科全体医护人员的行动仍在继续,他们的目标是用自己百分百的努力使血液透析科肾友们“笑对人生,活出精彩”……为使患者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生活状态,更好地回归社会、享受生活,血液透析科成立了肾友之家,每年组织座谈交流会、出游踏青、节日庆典……丰富的文化活动,使患者从身体到心灵,时刻感受到关爱和呵护。
  打造温馨舒适的患者家园。每一名患者透析一次需要四个小时,很多病人感觉时间枯燥难熬,为此在诊室内安装了人性化的视听系统,使患者既能从中得到相关医学知识,又能在优美的旋律和多彩的节目中愉快地完成透析治疗。在家属等候区,科室特意开通了免费无线网络、有线电视,墙上彩绘了清新雅致的荷花图,使家属在精神愉悦中完成陪同治疗。另外,还设立了便民服务角。配备了微波炉、针线包、轮椅、雨伞等日常用品,方便患者及家属使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为透析患者印制了精美的肾友手册及各种宣教资料,开展讲座、床边“一对一”等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让患者做好自我管理,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为首善之区增添一抹公益亮色
  2018年2月6日,历下医院血液透析科积极响应共青团历下区委开展的“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集中行动,到商河县沙河镇走访慰问对口帮扶的贫困家庭学生,为他们送上学习用品、生活物品及慰问金,让贫困学生和家长在寒冬中感受到来自历下医院“青年文明号”春天般的温暖。血液透析科一行一大早就赶往商河县沙河镇,赶到贫困学生的家中,详细了解了贫困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其中一名11岁女学生的母亲患有残疾,父亲也在2016年不幸患了脑血管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使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只有这个女孩独自承担着她这个年龄所不该承担的生活重担。历下区人民医院青年文明号号长、血液透析科护士长夏艳霞,牵着女孩通红的小手,给她穿上专门为她带去的新衣服,还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希望可以为其患病的父亲提供康复指导。女孩眼里泛出点点泪花,合体又漂亮的衣服暖和了她的身体,而历下医院的一片真情却温暖了她的心……今后,青年文明号还将长期开展对贫困学生的帮扶活动,让贫困学生在充满爱心的社会里和所有学生一样幸福、快乐地成长。
  仁者爱人,作为一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青年集体,血液透析科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项目,每年组织青年号成员参加义务献血;积极参与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2016年以来,深入社区居委会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讲座13场。响应历下区医疗惠民项目,对历下区低保、低保边缘以及一、二级重度残疾透析患者进行大病救助。2016年5月,血液透析科透析患者张某将要进行肾移植手术,但巨额的医药费给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压力,血液透析科青年文明号成员听闻此事后纷纷捐款,为这个困难家庭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医疗惠民一直在路上,历下医院血液透析科将始终秉承“医患之间——彼此生命中的一部分”的服务理念,以仁爱、敬业、真诚、严谨的工作作风,用勇气、爱心和精湛的医术,与患者携手,不离不弃,为爱前行。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