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推进城市更新 打造大美历下

历下争做“济南第一团”系列报道之城市更新篇

发布日期:2018-03-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如果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那么就需要在发展中不断剔除“糟粕”,进行新陈代谢。在2月24日历下区领导干部会议暨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历下区将城市更新工作比作一场“歼灭战”,立足于满足居民需求,坚决消除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盲点和短板,让城市更整洁、更舒适、更宜居。
  知难不畏难,有苦不怕苦。为打好这一场“歼灭战”,历下区定下了统筹各级各部门力量的战略规划和快速高效、彻底整治的战术打法,打造“大美历下”,促进城区环境大改观。记者了解到,历下区今年将“歼灭战”的目标瞄准违建、环境脏乱差和基础设施不完善等方面,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把尺子量到底向违法建设开战
  今年,历下区拆违拆临将完成180万平方米。从数量上看,面积比去年少,但历下区并未因此松懈,继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原则,对经认定不能保留的建筑物强力推进拆除,各个击破、分头歼灭,把拆违拆临进行到底,确保年底前违法建设“基本清零”。
  历下区将拆违拆临与瓶颈路改造、老旧小区整治及重点项目拆迁相结合,促进各项重点工作协调推进。继续加大对新增违建的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即查即拆,确保违建“零增长”。同时,将“无违建社区(村)”创建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确保效果让居民看得见,幸福让居民感受得到。
  城市管理精细化向环境脏乱差开战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今年,历下区将借助创城的好势头,坚持精细管理的理念,对城市环境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对占道经营、设施破损、卫生死角等脏乱差行为,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提升一处。
  具体而言,历下将以整治占道经营、户外经营为重心,确保管得好、控得住、不反弹;以整治“八乱”为突破口,有效提升城市市容市貌。为防止反弹回潮,历下区将在整合辖区执法力量上下功夫,激发街道办事处力量,强化巡查力度和整治力度,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针对全区老旧小区多的实际,积极做好正觉寺等139个、16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完善小区配套,提升居住品质。
  加大整治力度向基础设施短板开战
  确保打通和平路东延等5条断头路、瓶颈路;实施历山路等7条道路更新提升;完成解放东路等5条道路综合改造;对南圩子壕等7条河道实施综合治理……2018年,历下区路网结构将不断优化,居民出行将更加顺畅,居民身边也将出现更多更美的休闲区域。
  在老城区内,历下分类施策,突出道路提升工程的特色。大明湖路提升二期项目将打造雅致景观,提升立面形象;宽厚里街区提升二期项目突出功能定位、彰显街区特色;历山路(经十一路至历山路铁路桥中心线)提升项目则结合区域定位美化周边环境。在中央商务区周边,历下将从路网结构完善方面着手,实施解放东路(二环东路至交警培训中心)提升项目,凸显道路环境品位。在居民身边,历下将对全区13个街道办事处的126条背街小巷和开放式居民小区的市政设施进行专项整修;对辖区106条主次支路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日常养护维修,对雨污水管网进行清挖疏浚,对坤顺门桥、东门桥、明湖东路桥等桥梁进行整修,对羊头峪西沟12号桥及羊头峪东沟街1号桥进行翻建改造。在推进丁字路瓶颈路项目建设上,历下区计划对甸新南路、迴龙山路、茂岭山西路进行改造建设,完善城区路网结构,优化出行环境。(本报记者 黄佳杰 通讯员 杨荣超 栾义娟)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