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行走在“普惠民生”的大道上

历下争做“济南第一团”系列报道之民生保障篇

发布日期:2018-03-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历下区坚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继续擦亮“民生历下”金招牌。历下区将围绕群众所想、所需、所盼,按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关注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全力抓好人居环境、困难救助、教育惠民、健康惠民、养老服务等11大类40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积极推进民生工作由保障型向普惠型转变。
  密织社会保障兜底网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18年,历下还将继续在困难救助等方面“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从保障到普惠,全面建成具有历下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
  2018年,历下区重点关注突发变故致贫、因病返贫等困难群体,确保他们困有所帮,难有所助,重点贯彻落实《历下区低保及低保边缘居民大病救助实施办法》,实现低保、低保边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大病救助全面覆盖。同时,加大对低保、残疾人等群体的帮扶力度,适度扩面提标,进一步改善特殊群体生活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历下区今年将继续关注环卫工人群体,并把“健全环卫工人保障体系,改善工作和生活待遇标准”作为40件民生实事之一。具体而言,今年历下区环卫工人工资将迎来“普涨”;一线保洁员将新增10处歇脚点;符合条件的继续享受五险一金,不符合参保条件的超龄保洁员也会有专项补贴;因公伤残救助也被纳入了环卫工人保障体系。
  筑牢养老服务阵地
  2月24日,历下区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暨重点工作推进会,提出要打赢民生保障的“阵地战”——建设更多的养老服务场所,配建更多的学校,新建社区居委会,启动区文体服务中心建设……每一件实事都能让居民看得见。
  历下区将建设8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改造23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并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加大对养老机构日常运营和新增床位的扶持,发放取暖补贴,全方位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为特色、智慧养老为支撑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困难老人养老服务全面覆盖。
  同时,历下区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探索建立医内设养、养内设医、以医带养、居家医养等七类医养结合模式,把握“新、好、大、实”标准,整合、新建医养机构,着力打造网络体系、人才体系、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医养结合示范点。同时,以历下三院迁址为契机,建立综合性医养结合医院,形成专业化、规模化的医养结合综合机构。并通过上门随访、家庭出诊、康复指导等服务方式,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
  发展高质量的公平教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018年,历下区将继续致力于完善教育设施,保障资金投入——积极对接全市基础教育设施三年规划,确保拉菲公馆、历山双语等10所学校和幼儿园投入使用,进一步弥补教育资源缺口,巩固大班额治理成果;为全区中小学、区属幼儿园安装新风系统,建立午间配餐和“四点半课堂”课后服务机制;为全区中小学在校生提供校服、运动服,缴纳医疗保险;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监控系统,增配安保力量,对周边交通设施进行维护更新,打造“平安校园”。
  同时,今年该区将全面推行教师“区管校聘”综合改革,整合优质师资力量,实施学区制、集团化办学,并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孩子们享受到童年的快乐、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本报记者 黄佳杰 通讯员 杨荣超 栾义娟)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