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铁腕治霾 保卫蓝天

历下争做“济南第一团”系列报道之蓝天保卫篇

发布日期:2018-03-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这既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中央、省、市今后3年污染防治的主要目标。在2月24日全区领导干部会议暨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历下区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以铁的决心,以铁的手腕,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7年,历下区着重突出治尘、治气、治煤等方面,148处在建工地全部实行专人监管;机扫洒水频次不断提高;23家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改造和油品质量升级;实施气代煤、电代煤改造3558户……蓝天保卫战稳扎稳打,持续推进。
  2018年,历下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继续坚持将保护生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前提的基础上,全区上下从政治的高度、生态的角度、民生的维度,聚焦重点,对标发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治霾工作容不得投机取巧执法必须严格 才能确保效果
  2018年,历下区对所有建筑工地依然采取“紧盯”策略,采取联合执法、突击检查等多种形式,加大专项检查、巡查力度,对工地扬尘、乱倒渣土等违法行为限期整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坚决停工停产,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在技术上,历下区今年将升级扬尘噪声在线监控系统,对重点施工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等易起尘部位实现视频监控。
  在整治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等方面,历下区同样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区执法局、区环保局、区住建局和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单位将形成合力,握指成拳,共同对露天烧烤、餐饮油烟超标和工地扬尘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改落实。与之相适应的是,历下区今年将加大对油烟超标排放案件的处罚力度。而随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挂牌成立和“三定”规定的出台,各部门分工和职责更加明确,案件转办也将更加高效。
  治霾工作容不得半点粗心措施必须更实 工作必须更细
  2017年,历下区建立了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117名网格员下沉街居,全方位、多层次的环境监管体系逐步完善。2018年,历下区将继续在环境网格化建设上下功夫,建立“一区一册”即污染源信息表,制定出台全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明确区一级网格内各职能部门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管职责,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同时,区环保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将探索解决网格员出行和移动执法终端建设,强化监管能力。
  注重污染源防治的同时,历下区还将做好公共绿地普查,实施三年提升行动,提高城区绿化美化品质。大的方面,历下区将全面完成奥体文博片区山体公园建设,对回龙山、荆山、葫芦峪等山体开展生态修复和增绿补绿,完善天然“绿色屏障”;小的节点,积极推进千佛山西路等15条道路绿化景观改造,在经一路、舜耕路和龙奥周边等重点路段集中打造一批精品绿化节点,努力扮靓城市形象。
  治霾工作没有局外人全面动员全民参与是重要保障
  2018年,历下区将围绕清洁能源替代、绿色出行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鼓励群众参与进来、行动起来、监督起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目前,各街道办事处已成立多支由党员、社区居民和志愿者组成的巡查员队伍,他们也将作为“编外人员”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来。
  下一步,该区将以“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大学生环保志愿者、“绿色社区”为载体,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环境保护工作、知识、政策和法律法规,倡导全民共同参与。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