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实施“趵突”人才强区战略“一核三优”模式成效显著

历下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智慧引擎

发布日期:2018-04-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提升改造旧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起着关键的引领作用。近年来,历下区深入推进“趵突”人才强区战略,探索“一核三优”工作模式——以高层次人才集聚为核心目标,不断优化政策、优化平台、优化服务,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相关做法获评全国、全省基层人才工作创新案例。
  优化政策
  人才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2017年,历下区引进2名院士、4名千人计划专家创业发展,培养申报省级以上人才工程13人,市级以上人才工程560余人,较往年增长近10倍。数据的背后,是历下人才强区的探索轨迹,更是人才政策措施有力、服务贴心的有力见证。
  历下区用“黄金十五条”展现了对人才的满满诚意,高端领军人才最高可得300万元资助,高端领军团队最高给予500万元资助;对符合相关条件的高端领军人才(团队)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每名创业人才及企业最高可获得贷款贴息50万元;首次购房,还有30万元的购房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双创项目享受40万元的扶持资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功勋人才,可获得津贴50万元;而对引才作用突出、效果显著的单位或个人,一次性给予最高15万元引才补贴……
  近日,历下又提出新旧动能转换“百人计划”,通过“一事一议、一人一策”,进行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大力度的制度创新,构建更加灵活开放的引才用才机制,系统化解决顶尖人才的各项需求。
  优化平台
  产学研用实现良性互动
  对人才来讲,“舞台”是最重要的因素。除优厚的政策支持外,历下区还坚持通过搭建平台助力人才发展,让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
  泉城特聘专家、历下区高端领军人才、山东赛蒙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平兰在创业初期,因实验设备匮乏,难以进行中试实验。当她为此发愁时,历下与中科院、山东大学联合建设的光电实验室,解决了她的大难题。原来,瞄准光电领域仪器成本高这一“痛点”,历下投资500万元建成实验室免费开放。赛蒙斯公司开发的手持式拉曼检测仪,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技术的垄断。目前,从光电实验室中已走出2名济南市5150人才和20余名光电领域高层次人才。
  去年7月,在济南科技金融大厦,微软在中国的第一个金融类专业孵化平台正式落地,集金融科技产业基金、孵化器、政策和研究及培训“四位一体”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形成。甲骨文、中技集团、亚信数据等国际知名科创企业纷纷入驻,科金大厦已成为推动科创中心建设的强劲力量。燕山大厦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迅速,历下已与万宝盛华、中智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央商务区核心园区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国际顶尖人力资源机构也将随之入驻。
  优化服务
  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人才竞争的背后,是人才生态的竞争。历下区把“人才生态”进一步细分,在制度设计上愈加完善,在生活保障上也更为细致。
  因为工作原因,中智集团山东分公司总经理伦念红需要青岛、济南两地跑,历下区了解情况后,主动邀请她入住人才公寓,零费用、拎包入住,彻底解决了她的居住难题。为解决高层次人才短期生活和前期商洽用房需要,历下区投资5000万元,实体打造了济南中央商务区人才之家,中组部人才局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历下区建立健全人才发展跟踪机制和服务例会制度,定期调度,确保及时解决引进和使用人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更为深入的是,落实人才“一对一”专员服务,通过专人盯靠,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融资担保、健康查体、素质提升等“一条龙”服务,把历下切实打造成“人才之家”。同时,历下探索“房东+店小二”服务模式,以完善的创业指导、上门服务和低成本的场地,为人才创业“降低门槛、垫高台阶”。仅去年一年,就为全区200多家创业企业减免房租2000余万元。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