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历下产业聚集带腾飞新优势

发布日期:2018-04-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要使命。作为“三核引领”之一,济南迎来了弯道超车、变道换向的历史机遇。对寸土寸金的省会中心城区历下来说,唯有向空间要效益、向发展要质量,才能助推经济爬坡过坎、继续走在前列。
  记者近日采访得知,历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产业为本、以项目为王、以招商为要,确定了以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带的思路,全力打造济南科技金融大厦、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园、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一系列“专而精”“新且优”的产业园区,再造腾飞新优势,谱写建设全省首善之区新篇章。
  磁铁效应以园区建设为平台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唯有直视痛点,才可精准把脉。历下区以搭建产业园区为平台,主动介入,定向打造园区载体,开拓发展空间。
  “宜购则购、宜租则租、宜改则改”,凸显了历下的发展智慧——投资2亿元购置建设山东硅谷产业基地核心区,投资3.1亿元购买房产打造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每年投入1200万元租金运营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投入860万元租金运营济南科技金融大厦;投入2600万元改造提升山财大大学生创业园。
  就这样,历下掌握了变道换向的主动权。接下来,历下又推动闲置楼宇转型,实现老旧园区升级——清退原科技市场(二期)零散商户,建立产学研高度融合的综合性人工智能产业园;盘活教育闲置资源打造山东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促进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回收改造泰府-红尚坊低效载体,推动传统商贸向国际创意产业园转型升级……
  乘数效应以园区招商为契机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近5年来,服务业占全区GDP比重达86%,但金融、批零住餐、房地产“三家独大”,科技、文化等领域高精尖产业实力不强。为此,历下以园区为平台,掀起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招商热潮。
  哪里痛,点哪里。历下围绕全区“一三五七”产业空间布局,打造了横贯经十路,纵穿历山路、山大路、奥体西路的园区矩阵,推动科技创新、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产业跨界融合、集群发展。东部依托中央商务区和长岭山片区,实施“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战略。济南科技金融大厦创新建立了“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引入微软、甲骨文等孵化和创新平台,40余家企业入驻。中部依托山大路科技信息商务区,转型发展智能、互联网产业。
  山东硅谷已入驻省金融交易中心、赛蒙斯等14家企业,人工智能产业园引进海康威视、阿里巴巴等地区总部和山东省人工智能物联网众创平台、赛伯乐亚马逊人工智能孵化器等企业。西部依托明府城片区,结合特色街区打造,加强文化展示、创意设计等文化元素的植入,打造齐鲁文化高地、泉水体验圣地。
  多米诺效应以园区运营为手段挖掘市场主体潜力
  在运营方式上,历下坚持多渠道探索,促进新型城市园区的“多元共治”。
  深厉浅揭,对症下药。利宝互助产业园由园区企业二五六网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起并主体运营,主要引进人才培训、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互联网营销等机构,内部形成了完善的“生态圈”。国贸电商产业园于2014年7月启动,将房租优惠与业绩挂钩,截至去年年底,实现营业额13.92亿美元。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则通过差异化考核提升园内机构的服务能力,万宝盛华、中智等领军企业已入驻,2017年营业收入超60亿元。
  需要政府出手的,毫不迟疑。历下今年列支1.8亿元专项用于园区产业扶持,并从创业支持、创业服务、生活保障等多点发力,培育园区生态系统。打造众创空间,设立创业工席、路演平台,引入法律咨询、知识产权保护、风投等第三方服务,助推创新成果转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123项行政审批事项;园内设立商标品牌维护站、绿色通道办公室,让企业“零跑腿”。实施“趵突”人才强区战略,对高端领军人才、领军团队最高分别给予300万元、500万元资助;投入5000余万元购买40套公寓作为“人才之家”,解除投资兴业者的后顾之忧,为新旧动能转换蓄足后劲。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