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首善标准 完善保障措施

历下亮出首善“颜值”叫响城市“品牌”

发布日期:2018-05-0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5月5日上午,历下区召开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全区上下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实施城市提升工程的热潮,努力打造环境优美、整洁有序、和谐文明的城市形象,真正使历下成为本地人为之自豪、外地人心向往之的首善之区,切实亮出首善之区的“颜值”、显出首善之区的“气质”、叫响首善之区的“品牌”。
  提高政治站位回应人民新期待
  抓好城市提升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行动,是服务保障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迫切需要,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活新期待的现实要求。历下区将提高政治站位,把提升城市品质作为头等大事,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代表省会品质的城市环境。
  随着全省首善之区建设加快推进,历下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市民对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指数有了新的更高期待。历下将把城市提升工程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动员各方面力量,统筹各方面资源,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城市提升任务,为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从而不断增强省会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对老旧小区整治、城中村改造、山体公园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历下将科学评估、提前谋划,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
  坚持首善标准狠抓任务落实
  开展城市提升行动,先要把标准立起来。历下区将在重点把握好“四个原则”、认真落实“十大行动”的基础上,让首善标准贯穿到提升行动的各方面、全过程。具体而言,就是要在全市“十大行动”中进展最快、成效最好、亮点最多,努力当标杆、作表率、走在前。
  历下区将准确聚焦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城市窗口、交通保障、市民素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来一次大会诊、大扫除、大整治,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不断提升城区环境质量。历下区还将坚持统筹兼顾,抓大不忘小、抓急不忘缓。对样板路整治、瓶颈路打通等大项目、大工程,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对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等日常工作,坚持精细化、精致化,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对“三高”沿线治理、裸露土地绿化等有明确时限要求的任务,盯上靠上、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按时完成,对其他没有明确时间节点要求的重点任务,也将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尽快见到明显成效。此外,历下区还将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并重,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个机制、跟上一个制度”,真正把城市提升的成果巩固好保持好。
  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为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历下将成立区城市提升工程指挥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关领域的提升行动,并抽调职能部门精干力量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整个工程的实施推进。历下区住建、园林、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将明确具体任务、措施和完成时限,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街道也将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将辖区内每条道路、每个公园、每片绿地、每个楼院都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员,实行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动、销号式验收。
  同时,为在全区形成比进度、比质量、比效果的浓厚氛围,历下将同步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暗访,把督导考评结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