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开展“三帮三促”活动 推动城郊村居协同共治

全区联动“一盘棋”精准施策“补短板”

发布日期:2018-05-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建立交叉挂职机制,我们和林家村互派‘两委’专职人员挂职,互帮互助、合力开展基层治理工作。”5月15日,历下区召开全区加强城郊村居基层治理工作会后,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党委书记滕飞告诉记者。这是历下区“三帮三促”中“先进城市社区帮联”的一部分。
  在《开展“三帮三促”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历下区明确了区直部门单位帮扶、所属街道领导干部帮包、先进城市社区帮联的举措,促进城郊村居党建水平、和谐指数、发展实力实现大提升。目前,该活动已经全面启动,到本届村居“两委”任期届满后结束。
  历下区有20个行政村,全部位于中央商务区及其周边区域,但党组织建设覆盖力和领导力却与越来越快的发展速度不相匹配。为促进城郊村居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历下区举全区之力,统筹职能部门、街道、城市社区三个层面的优势资源和基层治理经验,同步加强纵向指导和横向联动,推动城郊村居统筹发展、协同共治、全面提升。
  资源下沉汇集,这是区直部门单位帮扶带来的最大优势。在基础设施、业务指导、优惠政策倾斜、便民利民惠民等诸多方面,区直部门能给村居带来直接的帮助。各部门不仅限于“一对一”帮扶,公安、城管、医疗、教育、文体、法律、绿化等服务将全部进村居,城郊村居即将迎来“礼包雨”。
  发展中的问题,就要用发展来解决。各区直部门将结合村居紧邻中央商务区的区位优势,围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与“两委”班子共同商定长远发展规划,帮助村居优化发展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村民富裕增收。
  领导责任,这是“所属街道领导干部帮包”中最突出的词。实际上,姚家、智远、龙洞街道已建立起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村居制度,此次“帮包”则是从区级层面明确了强化基层治理的“直接责任人”和年度帮包目标任务。记者在《实施方案》中看到,“帮包情况备案后,原则上,活动期间涉及村居的中心工作和阶段性工作均以此为依据落实责任。”而“帮包清单”则几乎涵盖了掌握村居基本情况、强化“两委”班子建设、指导村居各项工作、处理各类矛盾等涉及发展、和谐、稳定的全部问题类别。
  党务工作联抓,提升引领力;党员骨干联培,提升工作力;党群活动联办,提升凝聚力;优势资源联享,提升服务力……如果区直部门单位帮扶、所属街道领导干部帮包是“上对下”的带动,那么先进城市社区帮联就是“师对生”的指导。大到组织层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联开、主题党日联办等活动;小到联合开展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引进社工团队等社区治理方面的具体形式……正如滕飞所说,“我们会充分利用社区各类资源,实现历山名郡社区与林家村帮联共进。”
  城郊基层村居治理主要涉及姚家、智远、龙洞三个街道的20个行政村,他们是历下区未来的发展潜力所在。因此,历下区既强调力度,要求全区“一盘棋”,46个部门和13个街道参与;又突出“稳”,把这项活动的周期定为本届村居“两委”任期届满,为各部门单位留足了施展才能的空间和时间。
  “三帮三促”活动已经启动,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城区街道和相关社区将在月底前与所帮扶帮联的村居对接,逐步建立工作台账;6月,各相关帮扶单位和村居将确定需要改进提升的主要工作、推进举措和目标任务,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各单位部门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适时召开总结推进会,及时把务实管用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一场有关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正在历下上演。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