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前三季度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2亿元

历下首善标准再升级 全面发展正提速

发布日期:2018-12-0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获悉,历下区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22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2亿元,均居全省第二位;前三季度累计引进过亿元企业159家,10亿元以上15家,100亿元以上2家。
  以首善标准自我要求,以全面发展惠民利民。回顾2018年的发展之路,历下区正以高阔步、快速度的姿态行进在全省首善之区建设的大道上。今年以来,历下区主动对标市委提出的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狠抓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产业升级,加快推进大美历下、现代历下、幸福历下建设,推动经济社会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全面发展的2018年
  项目建设 提速增效
  今年,历下区共策划实施过亿元项目68个,总面积2180万平方米,总投资2300亿元,是近年来项目体量最大、投资最多、开工最密集的一年。历下区强化领导包挂、督导考核、巡视观摩三项制度,推动新项目尽快启动,保障在建项目加快进度。黄金时代广场A座等19个项目开工建设,汇金大厦等21个项目主体封顶,截至9月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
  中央商务区进入全面开发的快车道。“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建筑和国际金融城项目全部完成土地出让,片区内在建商业商务载体达400万平方米;招商引资工作同步展开,已签约西王集团财务公司等总部企业31家,中央商务区的产业聚集效应正在显现。同时,城市更新步伐不断加快。实施省粮食局宿舍等棚改项目11个,完成征收拆迁1644户、33万平方米,丁家、刘智远、机床四厂5512套安置房加快建设,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列支1.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零散棚户区改造,目前东箭道片区212户居民货币化安置和选房工作已基本完成,为零散棚户区改造提供了历下样板。按照“文旅商融合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进明府城片区改造提升,主动承接“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第三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等活动,圆满完成第五届非遗博览会分会场展示任务,明府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招商引资 释放活力
  今年以来,历下区深入贯彻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双招双引大会精神,修订完善了招商安商政策,设立了4.2亿元的区域发展资金,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最高奖励1亿元,政策洼地效应更加显现。
  面向国际知名中介机构和企业高管,历下区聘请了30位招商大使、招商专员;成功举办济南CBD国际投资发展大会,与英国石油、苏黎世保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37份。大力开展“走出去”招商,在西雅图举办了中美企业协同创新合作论坛,组织赴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展35次招商活动,扩大了历下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前三季度,历下区引进市外投资112亿元,同比增长25%;实际到账外资26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引进过亿元企业112家、过10亿元11家,全市首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即将挂牌,注册资本460亿元的山东铁投集团、135亿元的渤海湾港口集团、50亿元的鲁民投等本土大型企业和每日优鲜等知名独角兽企业相继落户,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做强园区 产业升级
  历下区坚持把抓大做强园区经济作为重要抓手,促进全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科技金融大厦扩容增质,二期近1万平方米商务载体投入使用,微软、甲骨文、留学人员创业园、亚信数据等一批高端平台、优质项目和重点企业已经入驻。燕山大厦人力资源产业园入园企业达30家,年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成为省内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聚集示范基地;13万平方米的中央商务区新园区启动建设,将为大型人力资源及相关企业入驻打造优质载体。山大路人工智能产业园正进行整体改造,由美国亚马逊负责总体招商和运营,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服务等产业集聚,带动山大路科技市场整体转型升级。东郊饭店地块改造加快推进,与山东国惠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基地,北京优客工场已签约落户,将打造“互联网+基地+人才+基金+金融+联盟”六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引入知识密集型朝阳产业,形成规模化新产业聚集高地。
  城区环境 整洁靓丽
  以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为抓手,以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为重点,历下区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结合茂岭山片区改造,加快推进解放东路特色街区更新,道路两侧30家单位、5.3万平方米建筑已完成征收,道路将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六车道,实现与CBD高效对接,同步提升两侧环境面貌,打造一条高标准的景观大道。大力实施绿化、亮化工程,积极推进雪山、野峪顶等15座山体绿化和葫芦顶等4座山体公园建设,在经十路、泉城路等主次干道增设绿化景观、街景小品,完善灯带等夜景亮化设施,提升城市品位、扮靓城区景观。深入开展水生态治理,推进羊头峪西沟、全福河等5条河道雨污分流,全面改善河道环境。全力做好省级环保督察保障工作,已办理转办件100余件,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污染问题。
  民生实事 感受幸福
  今年,历下区确定并实施了11大类40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居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在发展教育事业上,历山双语学校等5所学校、幼儿园投入使用,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数量分别达到53所和105所,教育资源分布更加均衡。在全市率先完成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规划新增学校幼儿园76所、1602个班,满足适龄儿童入园入学需求。目前已对龙泉山庄13号等多个零星地块进行调查摸底,将用于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尽快补齐短板,全力打赢一场教育设施建设攻坚战、突击战。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步伐也全面加快,目前8处街道养老中心、23处社区中心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同时,对新建、改扩建的社会化养老机构给予每平方米4000元的建设补助和每张床位5000元的配套补贴,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时不我待的2019年
  持之以恒狠抓招商引资
  抢抓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机遇,历下区将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在中央商务区,历下区将搭建产业招商平台,出台促进总部经济、金融业、“三创”企业发展等招商扶持政策,努力将“山泉湖河城”等高端优质载体打造成税收过10亿元的高品质楼宇,将国际金融城等10多个楼宇打造成亿元楼。在突出招引世界500强、全国500强的同时,多向独角兽等高成长性、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倾斜,确定一批龙头型、补链型、强链型企业作为招引重点,精准招引、有效招引,加快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以留学人员创业孵化园和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依托,联合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成立猎头联盟,靶向引进顶尖人才,加速推进海外人才集聚回流,不断把人才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同时,加快推进“一次办成”改革,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政务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
  坚持不懈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为王,项目为先。历下区将继续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将进度量化到月、分解到周、细化到天,加快推进“山泉湖河城”、东郊饭店等60个在建项目,实现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达效,确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在东部新城,历下区将全力推动文博西、茂岭山周边两大片区规划策划,加快启动拆迁改造,提前做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有的放矢、分类推进,确保拆迁一个清零一个,启动一个成功一个。在老城区内,则尽快完成省教学仪器厂、省粮食局宿舍片区等拆迁扫尾,实现土地出让,扎实推进零星棚户区改造工作,形成项目建设压茬推进的良好局面。
  坚定不移加快城市更新
  在城市管理方面,历下区始终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下一步,历下区将继续坚持“精细化、精致化”的城市管理理念,对标国内先进城区,突出重点商圈、重点道路和公园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出特色、出精品,打造亮点,不断提升历下的城市品位和档次。
  具体而言,加快推进解放东路综合改造,实施全福河整治提升,努力将“一河一路”城市景观工程打造成代表首善之区发展水平、展现历下建设成果的“城市双修”样板工程。同时,历下还将推进“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向纵深发展,再啃一批硬骨头、打几场硬仗,确保完成拆违拆临任务,同步做好绿化美化,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
  全力以赴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历下区将继续以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精神状态,继续在宣传发动、线索摸排、严厉打击等方面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动真碰硬、快出重拳,确保除恶务尽、取得全胜。同时,还将继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深挖“保护伞”,深挖问题,一抓到底、一查到底。同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等制度,切实解决一批信访积案;突出强化政策落地、强化应急处置、强化依法打击,为全省首善之区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历下区将不断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发挥省会中心城区优势,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谋划发展,以更大的魄力、更硬的作风狠抓落实,在思想上再解放、境界上再提升、创新上迈大步,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