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在扬起省会龙头中争当排头兵

发布日期:2019-01-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0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2亿元,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全区税收亿元楼达33座,月亿楼2座;零散棚户区改造在全市率先破题,投入资金2.5亿元,200余户居民实现整体外迁;累计投入民生和社会事业资金60.4亿元,40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历下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收获满满的一年。2018年,面对“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新使命、新任务,历下区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聚焦全省首善之区建设,积极探索促改革、谋创新、求发展的新路径,区域综合实力实现新的提升,绘就了大美历下、现代历下、幸福历下的精彩篇章,在全省竞相发展新征程中继续领跑向前。
  聚焦新动能,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推动新发展。2018年,历下区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结合区域产业基础,出台加快培育产业金融、文化创意、现代商务、科技服务、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商贸流通、精品旅游等八大百亿级产业的实施意见,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规模增长。
  产金融合的金融生态圈正在形成——全省首家金融企业联盟成立;新增金融机构18家;恒丰银行有望成为首家落户济南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主引擎的作用日益突出——全年实施过亿元重点项目68个,其中开工项目17个,封顶项目24个,是近年来建设体量最大、投资最多、开工最密集的一年。绿地国际金融中心、红尚坊国际时尚创意中心等18个项目纳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中央商务区建设全面提速,核心吸引力越来越强——“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建筑全部开工;中国人寿、齐鲁银行等4个项目基本完工;历下控股自主开发地块项目进展顺利,国际金融城、历下总部商务服务中心启动建设,山东国惠、鲁信集团等一批总部企业确定入驻。
  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扩大,招商引资规模质量不断提升——举办CBD国际投资发展大会、西雅图中美企业协同创新论坛等招商活动42场,引进各类项目341个,注册资本金485亿元的山东铁投集团、135亿元的渤海湾港口集团等大型省属企业顺利入驻,鲁民投、东明石化等知名民企加快聚集,BP石油等世界500强、优客工场等“独角兽”公司相继落户,实现招商引资146亿元。
  零散棚户区改造全市率先破题,民生普惠性持续增强——东箭道、按察司街、运署街三个地块200余户居民实现整体外迁。累计投入民生和社会事业资金60.4亿元,40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发放各类救助补贴8781万元,惠及低保、残疾等困难群众3万人次;编制完成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首年度27所学校开工,5所学校、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5所;区级养老服务中心与历下三院开工建设,新增街道综合养老中心4处,改造提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5处。
  勇做追梦人,扬帆新时代。
  2019年,是历下区实现跨越发展,推进全省首善之区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的重要一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历下区将以敢立潮头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魄力,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把全省首善之区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2019年,历下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对照“1+ 474”工作体系,聚焦打造“大美历下、现代历下、幸福历下”和全省首善之区建设,在扬起省会发展龙头中实现更大作为、体现更大担当。今年,历下区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61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4%;招商引资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外贸出口26.4亿元。
  具体而言,历下区将从增强发展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加快项目实施,促进城市建设品质升级;强化精细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优化公共服务,共享更高水平幸福生活;提升治理能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等五个方面着手,不断奋斗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在扬起省会龙头中争当“排头兵”,掀起全省首善之区建设新高潮!(本报记者 黄佳杰 通讯员 杨荣超 栾义娟)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