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生活垃圾分类培训班“开学”啦

发布日期:2019-06-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11日上午,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举办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现场百余人参加,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据了解,泉城路街道仅是培训活动的第一站,6月4日至7月19日,历下区城管局将联合全区13个街道依次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工作,让培训活动走进社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
  13个街道轮番开设“小课堂”
  “家用电池、灯管、废旧照片等都属于有害垃圾,而使用过的餐巾纸、一次性餐具由于较难回收,它们属于其他垃圾。”6月11日上午,在泉城路街道办事处举办的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上,辖区内各级党政机关、学校(幼儿园)、部队、医院等相关负责人及居民代表共百余人,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学习。
  培训会上,垃圾分类宣讲团人员详细地讲解了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规范和要求,并指出了在垃圾分类方面的一些误区。与此同时,20余名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起走上街头,在芙蓉街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现场摆放红绿蓝黑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直观地让大家了解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据了解,像泉城路街道这样的垃圾分类培训会将在历下区全面开展。6月4日至7月19日期间,历下区13个街道办事处将依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并进行全过程考核。
  200余场宣传活动覆盖全区
  自去年开始,历下区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着重在规划设计、宣传组织动员、示范片区建设等方面分步骤、多维度地重点推进。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确定了“有文化、有创新、有标准、有落实”的工作总基调,形成了“以宣教工作为主线、以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工作为突破口、以升级改造中末端收运处理设备设施为着力点”的工作总思路。
  据了解,历下区坚持将前端的宣教工作贯穿始终,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覆盖率和参与率。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召开了涵盖机关、学校、医院、社区、重点企业的推进和培训大会,开展了可以精准传播、形式多样的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等七进活动200余场,直接和间接覆盖人数30万人次,垃圾分类知晓率和覆盖率达到70%以上,参与率达到40%以上。
  到今年底收运大件垃圾5000吨
  针对较难处理的大件垃圾,历下区已经启动“历下区大件垃圾收运处理采购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全面实施。通过在有条件的街道设置大件垃圾暂存点,预约上门服务的方式对大件垃圾采取收运、拆解破碎的资源化处理。设计日处理量30吨左右,到2019年底,将收运处理全区大件垃圾5000吨左右。
  同时,在处理餐厨垃圾方面,历下区对市城管局指定的十方公司餐厨垃圾收运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包括联合办事处、居委会向辖区内餐饮单位下发“致辖区餐饮单位的一封信”;对辖区内餐饮单位进行拉网式集中签约;规范收运公司的日常工作;对不按要求进行餐厨垃圾收运的餐饮单位联合执法部门下达整改直至进行处罚。截至目前,十方公司对历下区的餐厨垃圾收运量为每天70吨,覆盖全区70%以上的中大型餐饮单位和机关、院校食堂。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