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区表扬204名一线“战‘疫’标兵”

发布日期:2020-03-0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我没有金箍棒,也没有七十二般变化,可我就是守护社区居民的‘孙行者’!”
  “这个时候居民看见我,心里就踏实,所以我一定要在他们身边!”
  “就是要与时间赛跑,疫点决策需要我的数据分析!”
  ……
  从冒着风雪站岗入户的机关干部到争分夺秒进行数据分析的疾控人员,从夜以继日加强防控的社区干部到居民身边的“硬核”志愿者,2月28日,历下区204名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斗争的“一线”党员干部成为全区首批通报表扬的“战‘疫’标兵”。
  党员干部向一线集结
  腊月二十九,接到防疫命令,解放路街道办社事科的孙伟毅就不再只是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从那天起,分流点接送外来居民、社区站岗入户、办公室整理台账成了他不变的“三点一线”;从那天起,他就再也没有时间照顾刚刚做完胃癌手术的母亲和身患脑梗的父亲;从那天起,他成为辖区居民信赖的“孙行者”。
  和孙伟毅一起集结到防疫一线的是历下区6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500余名机关干部。按照要求,他们全部充实到检测点、分流点、隔离点等前沿岗位,补足补强一线工作力量。
  疫情发生以后,历下区第一时间抽调37个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68名医疗卫生专业干部,充实进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通知》,通过“五看、三评、两结合”,在防疫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新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中青班学员、日常掌握的后备干部等230人统筹使用,组建突击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基层党组织党员也冲锋在前。历下区发出《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社区、村居、“两新”等1600余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5000余名党员响应号召组成志愿队伍,形成了人员往基层投入、资源往基层投放、力量往基层汇聚的工作格局。
  先锋作用在一线彰显
  组织“微志愿”满足“微心愿”,为普通居民做好防控、为隔离居民无接触代跑腿、为辖区孤寡老人“敲门送暖”、为复工复产助力,用“微治理”防控“微隐患”……就在这些平凡而又琐碎的事情中,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党委书记焦洁带领着社区“两委”、志愿者和“双报到”单位的党员千方百计为辖区居民、企业带去更多的安心和便捷。也正因为她的这份坚持,成为首批受表扬的社区书记之一。
  历下区始终把基层党组织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关键点位。针对辖区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的情况,依托全区1100个党建网格,发挥3400余名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助做好复工复产等重点任务。在封闭式小区、写字楼,基层党组织与红色物业协同联动,建立疫情联控、排查联动、工作联抓制度,实施“社区党员+物业人员”双员工作配备,确保疫情防控到底到边、复工复产高质有序。
  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双报到”,用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历下区进一步利用“泉心愿”线上平台,及时发布“微心愿”“微志愿”,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全民防控“微治理”。认领落实防控物资需求、隔离人员生活保障等“微心愿”150个,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200余支,落实防控隐患信息90余条,设置党员先锋岗1065个。
  绶带勋章为一线佩挂
  “谁在这个岗位都会这样做!”因连续分析数据近72个小时劳累过度晕倒,在被紧急送医治疗后又马上返岗受到表扬的历下区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范莉这样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我们此次表扬的党员干部,个个都是表现突出、事迹过硬的一线同志。”历下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2月份以来,区委在深入考察、准确识别干部表现的基础上,每周在各单位梳理确定1-2名疫情防控一线和关键岗位表现突出的优秀人员,并按成熟度进行排序。首批受表扬的204人中,街道、社区、村(居)一线人员占80%以上,区委还划拨了专项党费对他们进行走访慰问,就是要树立‘实干实绩、倾斜一线’的鲜明导向,让一线战‘疫’人员得荣誉、受激励”。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