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为1485户居民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发布日期:2021-01-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您好,刚才接到报警显示您家一氧化碳浓度较高,打电话没人接听,区应急救援站指挥中心安排我过来看看。”2020年12月23日晚,历下区东关街道东圩门外街响起了“咚咚咚”的敲门声,张继红打开房门,救援队员站在门外问道。
  “家里换煤球时,报警器响了,没想到他们不到5分钟就到了。”张继红说,“有了这个设备安心多了”。
  及时通知应急救援站指挥中心的报警器,是去年12月历下区投入近40万元为辖区内采用煤炉取暖及有需要的1485户居民免费安装的一氧化碳报警装置。据介绍,报警器可实时探测房间内的一氧化碳浓度,一旦浓度超标,就会发出警示声提醒居民,同时报送相关单位及时处置,保障辖区居民冬季取暖安全,有效防范居民一氧化碳中毒,为市民居家生活装上了一把“保险锁”。
  “所有安装的一氧化碳报警器,均与区应急救援站指挥中心平台相连,确保报警信息及时掌握。”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接到报警,指挥中心会当即电话联系住户,无法取得联系的,将安排居民所在社区救援站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为加强监管,规范报警器使用,历下区还制定了《历下区一氧化碳报警器管理办法》和《历下区一氧化碳报警器使用管理台账》等相关举措。截至今年1月25日,应急救援站指挥中心平台接到一氧化碳报警器报警113次,均妥善处置,没有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据了解,为居民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是历下应急救援和物联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历下区还为辖区鳏寡孤独老人和残障人群安装无线烟感3000个;为辖区单元楼道安装配电箱用电情况检测设备440个;为河流及室外天然水源安装水位监测器176个。相关设备全部接入应急救援站指挥平台,为全区安全防范工作插上了“智慧”翅膀。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