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区智慧园林管理平台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21-04-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智慧园林平台即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生态园林相融合,建立智慧园林大数据库。它可以更好地发挥园林绿化的生态价值,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实现全民参与即时互动,打开人与自然对话的窗口。
  近年来,历下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区两级决策部署,按照“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对标先进,拉高标杆、提升境界,加压奋进、突破攻坚,为全市园林的高质量发展当好排头兵,作出表率、树立标杆。
  一张城区图 实现了精细化养护、信息化管理
  辖区154条道路,绿化面积209.1万平方米;开放式小区22个,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游园广场8座,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山体公园19座,绿化面积287.61万平方米……2020年,城区绿化覆盖率由2019年的45.97%增长到46.51%。这些详细的数据背后,是智慧园林管理平台带来的丰硕成果,而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结合,互联网+的运用将为城市园林的发展、布局带来新机遇。
  日前,随着历下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精心打造的“历下区智慧园林管理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历下区园林养护工作真正实现了“精细化养护,信息化管理”,正式步入“大数据”时代。
  平台主要包含基础信息数据库、指挥调度中心、工作统计中心、问题处理和反馈中心四大模块,同时兼具专项任务管理、二维码铭牌生成、绿化随手拍等功能。通过收集大数据,物联网智能硬件进行分布式管理获取实时数据,进行精准管理,运用云平台运算,为历下区园林绿化工作提供决策的科学依据。在运行过程中,收集和园林有关的舆论信息,对公众开放相关内容板块,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
  该平台还可以通过实时检索、统计分析、量化对比各项绿化数据,更加快速、准确、便捷地解决各类绿化问题。
  互联网+的运用 让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
  “数据多跑腿,人就少跑腿。”如今,园林养护人员不再需要手写记录计算、电话通知、层层转办的传统模式开展工作,只需通过专属后台账号,将浇水、施肥、修剪等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内容上传到平台上即可。平台会实时统计数据,可以清楚看到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工作成果,还可对数据进行对比,根据对比结果找出工作的薄弱环节,提醒帮助工作人员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除了可以查看养护工作,该平台还包含绿地数据汇总、绿化养护工作、古树管理、地图分析内容,城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基本情况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得一清二楚。
  据历下园林相关负责人介绍,历下区智慧园林管理平台是在整合现有绿化资源的基础上,接入市泉城绿网、市绿化一张图等系统,依托区政务云,全面梳理、整合各类绿化信息资源,消除数据孤岛,形成统一的绿化基础信息数据库,为辖区各项绿化工作的开展提供数字化保障。
  全民参与 爱绿护绿直达民生一线
  为更好地与市民互动,增加全民参与城市绿化管理的积极性,智慧管理平台通过优化微信公众号的部分,增加市民随手拍及意见建议选项功能,市民只要登录历下园林微信公众号,可以随时将自己身边发现的绿化问题,或者绿化意见建议实时反馈至平台上,让城区绿化直达民生一线。
  平台内含的二维码生成系统,可随时对辖区各处苗木生成相对应的专属二维码,市民可以随时对挂有二维码的树种进行扫码辨识,查看苗木的种类、规格、生长习性等植物知识,形成全民爱绿护绿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