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下:初心如磐谋跨越 勇开新局走在前

发布日期:2021-08-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数字是跨越发展最好的佐证。
  8月12日上午,历下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系统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1—7月,历下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81亿元,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0.1亿元,总量继续稳居全市首位、全省前列。引进过亿元项目79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7个、国内500强项目7个,高质量发展引擎日趋强劲;全面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网格化+”治理模式获得省委改革办点赞并予以推广,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初心如磐,走在前列。今年以来,历下区抢抓全面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省市一体化推进强省会建设等重大机遇,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勇夺“十三连冠”。今日之历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目标,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聚势赋能。
  这是高歌猛进的新历下。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十大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明湖国际资本运营产业园加快建设,济南自贸区私募投资集聚区落户,金融业态不断丰富、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细胞医学产业园、槿椿颐养中心等明湖系产业园区加速建设,生物医药、医疗康养等新兴产业提速发展;出台全国领先的人力资源产业园CBD核心园区扶持政策,中国通用、国投人力等领军企业成功落户,为打造千亿级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这是产城融合的新历下。区级领导带头包挂项目、靠上服务,全面保障62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中央商务区累计建成各类高端载体300万平方米,“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拔地而起,代表“泉”的华润超高层、代表“河”的平安超高层先后封顶,代表“山”的绿地国金中心已建至350米,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虹吸效应愈加凸显。
  这是改革创新的新历下。“网格化+”治理模式得到推广;“清泉润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我爱济南,我为泉城代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启动;“红领物业”深入推进,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街道“红领物业联盟”、社区“红领物业联席会”相继成立,共建共治共享氛围更加浓厚。
  这是开放融合的新历下。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对外文化出口基地和贸易基地,总结形成“五位一体”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23项创新案例;构建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工作机制,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连续两年获得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第一名,一个新时代济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加速崛起。
  这是贴心惠民的新历下。探索“直播带岗”“招聘夜市”等新模式,新增城镇就业2.88万人;研发“历下云救助”服务平台,实现救助业务线上申办、一网通办,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000余万元;办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15.21万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99.6%以上,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逐日攀升……
  明日不负今日功,立足当下谋长远。全市“新十字”发展方针的加快落实,为历下“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发展战略赋予了新的使命和内涵。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历下区将坚决扛起排头兵的担当、鼓足排头兵的干劲,保持逢先必争、逢旗必扛的争先意识,以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晋位升级,为全市发展当好龙头、树立标杆。
  历下区将以更优生态推动现代产业体系蓄能升级。进一步深化“投促+部门”招商工作机制,大力开展联合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招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全力构建最优产业生态体系。
  以更大力度推动城市建设更新提速增效。加快“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等18个在建项目进度,强化与国内知名中央商务区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片区影响力;加快明府城片区规划策划,既彻底改善片区环境面貌,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又传承好片区丰厚的文化底蕴,保护好最宝贵的泉脉、文脉。
  以更高标准推动城区精细管理跨越提升。积极融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深化“大城管”运行机制,大力推广“历码办”应用,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专业化、智慧化水平,并打造一批园林绿化精品工程,推动全区精细化管理在机制、标准、流程等方面全方位提升。
  以更实举措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大提升。进一步夯实网格化治理基础,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抓实“红领物业”,深化“我爱济南,我为泉城代言”主题实践活动,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以更深情怀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更具质感。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发力,高质量完成100项民生实事,不断擦亮“民生历下”金字招牌。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历下区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朝气蓬勃的革命斗志,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团结拼搏、苦干实干,全面开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当好排头兵、走在最前列!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