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坚持“五个必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日期:2017-08-16

信息来源:人民网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五个必须”,扎实深入地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必须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各领域各行业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必须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必须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核心在干。要把党员通过“两学一做”激发出来的精气神引导到提升素质、钻研业务、改革创新、服务群众等方面上来,集中精力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七网”同建“七业”同兴、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依法治旗、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真正实现以学促做,以做检学。
  必须依托“智慧党建”提升学习教育水平。准格尔旗在全旗各领域党组织中全面推广“智慧党建”工作,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手段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实现“一支部一终端、一党员一账号”。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软件整合、开发和运用,鼓励指导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和远程教育平台,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以信息化手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必须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大力实施“北疆先锋”工程,农村以抓好脱贫攻坚和增收致富为重点开展“富民党建”,街道社区以便民为民利民为重点开展“暖心党建”,机关以服务中心、建强队伍为重点开展“活力党建”,高校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开展“育人党建”,国企以增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为重点开展“聚力党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以扩大“两个覆盖”为重点开展“连心党建”,进一步强化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夯实组织基础和机制保障。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