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两学一做重拾自信 争当四型党员

发布日期:2017-09-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你们部门就是处理人的”、“千万不要和你们有交集啊,就没什么好事”。同事或调侃、或有意的话语在从事纪检工作以来听到过很多回。刚开始从事纪检工作,我也曾经有过迷茫,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工作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内容更加繁重,加班加点逐渐成了工作常态,虽然更累但身边的每个同事却更有干劲。
  是什么让我们重拾自信,重新认识了纪检工作的重要性和价值呢?我认为是学习教育改变了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我和同事们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聚焦重点任务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最终体现在推动本职工作上,做到学做互进、改促并举、知行合一。作为一名普通纪检工作人员,通过学习使我对纪检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不再因他人的不解而彷徨,也不再因个人得失而沮丧。虽然不在经营前沿冲锋陷阵,却肩负着实现全行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我自豪我骄傲。
  作为企业纪检工作人员,为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要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防触碰制度红线,争当“四型党员”的模范。
  一是强化学习,提升素质,做“学习型”党员。要通过学业务,提升综合素质、强化自身本领;通过学党章,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党纪党规,树牢道德“高线”、辨明法纪“底线”;通过学讲话,明确工作方向、增强工作底气。
  二是遵章守纪,恪守底线,做“守纪型”党员。要守住道德底线,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传承家庭美德,常修个人品德,心平、心正、心宽的做人做事。要守住党纪底线,模范地遵守党纪国法、规章制度,不闯“红灯”,不越“警戒线”,不打“擦边球”,在各种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
  三是勤勉尽职、忠于职守,做“实干型”党员。要牢固树立“一心为公是正理,贪权谋私有祸根”、“诚信做人清白做事,踏实做事廉洁从业”的理念,把工作上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始终把单位利益放在第一位,拿出实际行动、干出实在业绩、取得实在效果。
  四是调整心态、端正态度,做“忠诚型”党员。要始终保持稳固之心,坚定不移树信念。要在抓实学习的基础上,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
  因此,企业纪检工作人员既要当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先锋,也要做好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