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烟草专卖局大力助推我市“三农”发展

发布日期:2013-06-26

信息来源:

 

       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是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基本方向。市烟草专卖局认真贯彻“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重大战略方针,把关心“三农”、支持“三农”为已任,大力支持商河县和一批生态村发展,有力促进了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     一、倾情扶持,为商河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力量.上世纪90年代末,我市黄河北部分村民开始从事卷烟制假活动。2000年前后,制假活动出现蔓延势头,逐步呈现群体性、家族化、区域化态势。面对制假售假势力,商河、济阳县委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市烟草专卖局齐心协力,密切协作,在打假过程中讲政策、讲法制,同时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了根治制假售假的目标。2006年10月,省政府在商河召开根治重点地区卷烟制假专项行动总结表彰会暨济南市集中销毁卷烟制假设备现场会,一举摘掉了“全国卷烟打假重点地区”的“帽子”,被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安部誉为全国卷烟打假的“一面旗帜”。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张辉对烟草系统既打假,又出资帮助商河少数民族村打井、建学校、修公路、办屠宰场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围绕巩固烟草打假成果,市烟草专卖局与商河县结成合作帮扶关系,自2005年以来,每年支持商河县500万资金,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畜牧养殖、肉制品加工、运输等产业,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扶持资金已累计达到3500万元。通过扶持,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2012年商河县少数民族村年人均纯收入比2006年翻了一番多,促进了商河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奉献三农,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帮扶的首要任务.市烟草专卖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我市城乡二元结构明显,作为垂直部门,有责任、有义务为省会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贡献力量。为此,他们主动回馈“三农”、支持“三农”,制定了《生态村富民工程工作方案》,大力实施生态村富民工程。在2012年各县(市、区)帮扶建设1个生态村、共计10个村的基础上,2014、2015年全市再分别帮扶30个村,使帮扶村总数达到70个左右。在帮扶过程中,市烟草专卖局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长清区五峰山街道办事处东菜园村,属于区级后进村、贫困村,群众最愁路的问题,市烟草局投资100万元,修建了长4000米、宽4米的千亩杏园环山路,解决了当地群众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历下区龙洞街道办事处老石沟村,因2005年全运会场馆建设,所有土地被征用,村民最大的愿望就是进行就业培训、实现再就业,市烟草专卖局投资11万元在该村建立了失地农民就业培训中心,积极帮助失地农民实现就业。

 

 

 

市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宋洪润同志(左四)到生态村调研    二是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天桥区大桥镇焦集村是集体经济空壳村,市烟草专卖局投资91万元建设了2个蔬菜示范大棚和5个拱棚,由集体统一对外招标承包,使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槐荫区吴家堡镇席庄村位于黄河岸边,市烟草专卖局投资22万元为集体购买了2台四轮乘坐式水稻插秧机和1台播种机,既大大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程度,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三是帮扶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章丘市东张村位于章丘市东南部山区,市烟草专卖局投资37万元,帮助其建立龙山黑小米基地,大力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并纳入烟草1532销售网络;历城区彩石镇南宅科村是一个山区村,山林面积达到1300亩,市烟草专卖局投资23万元帮助其发展以核桃产业为主的干果业,在“输血”的同时提高其“造血功能”。截止目前,市烟草专卖局今年对10个生态村投入已达到359万元。此外,他们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加捐资助学、见义勇为等社会公益事业,仅2012年捐款就达1658万元。   

     三、持续推动,建立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烟草专卖局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切实将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宋洪润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局(公司)各部门、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加强了生态村富民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帮扶商河加快发展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支持商河发展,推动产业发展,提高县域经济的总体实力。将建设商河烟草局综合服务大楼,提高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同时帮助商河招商引资,积极争取引进大项目,促进商河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强化资金支持。市局(公司)对生态村建设给予积极扶持,“十二五”期间,市烟草专卖局计划对普通生态村投入50-100万元,特色生态村投入100-200万元,品牌生态村投入200-500万元。四是加强评价考核。建立健全生态村富民工程的评价机制,结合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制定具体的资金、资产管理办法,促进生态村富民工程扎实有效实施。  

来源:  济南市农委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