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优化营商环境抓要害处干关键点

平阴动真碰硬“自我革命”

发布日期:2018-06-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平阴一直以为人实在、热情好客著称,但为什么发展依然缓慢?”问题的关键在于,时代变了、环境变了,要让项目建设快推进、投资商有钱赚,人家才会相信你、来投资。
  6月22日下午,平阴县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焦卫星在会上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问。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后的这几天,平阴县一直在加快落实的路上——
  6月21日,平阴启动集中打击非法营运暨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既瞄准突出问题重拳出击,又把打击非法营运与方便群众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增加客运班次、调整发车时间,优化客运线路等多种方式,提高客运满意度;
  为把“一次办成”改革目标落到实处,真正优化营商环境,平阴县决定自6月22日起,县长及分管副县长轮流到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办公,第一位“坐班”的便是焦卫星。轮流“坐班”专解“疑难杂症”
  针对建设项目办理、办事流程简化等问题,平阴县提出,要从企业和百姓的角度出发,打造更便捷、高效的服务。此外,对工业用地的分割出让、不动产贷款办理、税务登记等事项,要同有关人员进行探讨交流,提出改进意见。
  特别针对我市提出的“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平阴县提出,不论是工业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还是其他投资建设项目不超过30个工作日,发证不是目的,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才是关键。这就倒逼住建、规划、国土等多个部门事前早介入、事中多指导,为项目提供更细致更优化的服务。
  勇于自我揭短亮丑不回避
  平阴县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罕见地开了近5个小时,其中观看市、县暗访纪录片就占了3小时。一个个镜头、一个个故事,看得大家直冒汗。平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王欢在会上通报了2017年度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情况,现场通报表扬前三名、将在会后约谈后三名,相关人员已经快坐不住了。
  问题就是方向,沉疴还需猛药除。
  平阴县提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意识,找准关键节点,拿出过硬措施集中攻坚,切实把工作做到企业和群众最揪心和惦念的地方,推动平阴营商环境全面改观。
  改善营商环境立说立行
  针对市暗访纪录片反映出的黑出租非法营运问题,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后的第二天,平阴县就启动了集中打击非法营运暨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县纪委监察委全程跟进问效问责。
  专项整治将打击非法营运、规范出租车经营和提升公交车服务质量列为三大重点。同时,根据群众出行规律,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采用开通新公交线路,加密公交运营班次、延长公交运营时间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出行。
  前期,平阴县研究出台了“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下一步,将“以首问全办为惯例,以首问转办为特例”,完善“首问负责”受理机制,着力推进服务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对审批事项“再精简、再集中、再衔接”,确保一件事情的各项审批集成服务、同步实施、快速办结。以亲商不回避、清白不为私、守规不逾矩的原则,正确处理政商关系,在企业遇到困难时要主动服务,多沟通、多解忧,坚决抵制各类歪风邪气,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做到亲商有道、清正有为。
  与此同时,针对市、县暗访发现的黑恶势力问题,平阴把“扫黑除恶”与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各类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为企业撑起法治的天空,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安全感。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