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阴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日期:2019-05-2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每个头雁村至少结对帮带周边3个村,每名头雁村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帮带一至两名周边村年轻干部,定期组织头雁村党组织书记到镇村巡回宣讲,遴选部分头雁村党组织挂牌成立培训实践基地……”近期,平阴县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头雁引领”工程的意见出台,这是平阴县针对农村干部队伍老化、本领不强、“守摊子”思想弊病,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平阴样板”注入源头活水推出的又一重磅举措。
  “实施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头雁引领’工程,就是要抓住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从制度上选好人、管好人。”平阴县委书记朱云生说,为评价头雁带动作用发挥好不好,平阴县设立了各村的“头雁指数”,根据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体经济、跨村联建等量化赋分,在全县进行大排名。
  党建统领“双带双促”   头雁带着群雁干
  2018年以来,一个以“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促党建提升、促集体增收”的三年行动计划在平阴展开。“双带双促”以党建为统领,通过党建联抓,采取“1+1”“1+N”等形式组建“大党委”、联合党总支等,提升组织力;通过党员联动,到弱村传经送宝,结对帮扶,激发弱村活力;通过产业联创,优势互补,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实现抱团发展。
  今年3月10日,在济南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东阿镇北市村,乡村田园综合体联合党委这样一块金灿灿的招牌正式亮相。联合党委以北市村为中心,纳入了周边6个村庄,将借助北市村引进的鲁西最大的鲜花种植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在总规划面积9000亩的产业基地上,统一规划产业布局、统一协调土地资源、统一协调政策、资金支持,种植扶郎花等花卉和金银花、无刺花椒等中药材,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北市田园综合体联合党委由山东省党代表、济南市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史兴顺担任党委书记。在史兴顺带领下,北市村去年集体收入达到60多万元。从党支部书记到党委书记,史兴顺可以说成了不折不扣的“头雁”,虽然担子比过去重了,但三天两头接待主动上门取经的邻村干部,史兴顺感受到了认可和尊重。
  北市田园综合体、皇山社区联合党委等联合党组织就是“双带双促”开展一年多以来涌现出的样板,2018年平阴清零了集体经济空壳村,67个党组织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3+X”创新智慧党建  管好农村“人、事、权”
  从2017年6月开始,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一,是平阴集中开展党员活动日的时间。统一时间、统一形式、统一主题、统一缴纳党费的“四统一”,已经成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
  破题农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难,这离不开平阴县在全县346个村实现了党建e管理平台的全覆盖。党建e管理平台在管人上有高招——村干部和党员签到靠“刷脸”,代签字再也无法奏效;各村开展活动的情况如何,在县级终端大屏幕上一目了然;会议精神层层传达不走样,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坐在村里就能实时收看一竿子插到底的会议现场,全县1.2万名街镇和农村党员共听一堂课也已举行数次。
  “人、事、权”是农村最受关注的三要素,相对应的是,除了运用党建e管理平台管好人之外,“146”村级治理体系管事也日趋成熟。以“一单四议六平台”为主要内容的体系推行以来,共完成农村项目竞标409例,村集体增收766万元,降低成本529万元。
  在管权即规范农村小微权力上,针对农村很多地方“口袋章”“人情章”“关系章”屡见不鲜的乱象,平阴县在锦水街道试点引入了智能公章管理系统,实现了用章“使用前可控制、使用中可监管、使用后可追溯”。通过半年多以来的试用,以及目前在全县推广情况来看,智能公章在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方面起到了明显效果,实现了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以“三位一体”的村级治理新模式为总体框架,各个街镇也在党建上不断自主创新。玫瑰镇开展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了“责任清单、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党员日常行为纳入群众监督之下,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村风民风。东阿镇仁和村定出了10条党员积分细则、村民10条积分细则、村干部12条积分细则,做到了积分全覆盖。
  能进能出奖惩分明  “头雁”方能齐飞
  平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吉忠说,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绝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抓根本、抓源头、抓规范、抓系统。
  在“头雁工程”实施方案中,平阴县委组织部明确释放出这样一个信号:村级党组织书记绝对不是终身制。
  为畅通村级党组织书记出口,平阴县提出,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具有高中以上学历,45周岁以下;年满60周岁的,原则上不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可以放宽到65周岁。对年老的劝退一批、落伍的淘汰一批、不胜任的调整一批,建立不得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负面清单,对几种情形不能正常履职,“守摊子”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坚决调整。
  着眼破解支部书记老龄化、能力低的困局,围绕乡村振兴选人用人,玫瑰镇借助村“两委”换届、后评估和扫黑除恶工作,对26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调整,调整率52%。换届后又对11名村党支部委员进行免职。通过调整,村“两委”班子面貌焕然一新,在2018年度全方位目标考核中,13个新当选支部书记的村较往年前进名次明显。其中,北石硖村和李塘村前进了18个名次,“头雁效应”逐渐显现。
  在拓宽选任渠道上,平阴县在2018年底选聘了100名平阴籍大学生回村担任乡村振兴助理员,他们与致富能手、复退军人、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中的党员都是今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后备力量。
  为激发“头雁”干劲,平阴县提出,近5年内受市级以上表彰的“头雁”书记,参照新任副科级领导干部工作标准核定报酬。在2018年度考核中,孝直镇打破干部考核“大锅饭”,领取报酬最多的村党支部书记与最少的相差20950元。之所以要实行差异化考核,就是要解决部分村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思想,让“头雁”飞得更高、飞得更有劲头,飞得更有方向,在乡村振兴中干出一番天地。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