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阴县

又到一年春耕时防疫农忙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2-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眼下,天气回暖,已进入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事不等人。”日前,来到平阴县孝直镇野场村,看到该村村民齐心协力,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恢复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当天,跟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刘成宝来到贫困户家院内。在宣传疫情防控的同时,刘成宝了解掌握贫困户生活生产中的困难,指导他们要尽早购买化肥等农资,对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做好春耕准备工作。
  随后,来到田间地头,看到村民们都已经陆续忙碌起来了,“现在我们好多人还没有外出复工,趁着在家这段时间,给玫瑰花剪剪枝,争取有个好长势。”村民们说。对此,刘书记叮嘱他们:“要精致管理土地和农作物,为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奠定基础,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
  下午,又来到锦水街道后寨村,看到该村蔬菜大棚里一片繁忙景象,种植户刘太仓正和村民们忙着覆膜、浇水、插西瓜秧苗,“你把秧苗的土培松一点,不要压得那么实,这样能保证成活率。”种植户刘太仓说,随着天气逐渐暖和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生产也不能停滞,“虽然是时候栽种秧苗了,但是大家还是得严格按照要求,分批有序进行,必须佩戴口罩。”他介绍,此次栽植共4000多株秧苗,预计5月初就可以品尝到甜美多汁的西瓜了。
  而在村党支部书记靳海峰的棚里,务工人员正在栽种新一茬韭菜。他有7个大棚,韭菜往往都是刚割完两天,眼看着又长起来,每次收割后的无公害韭菜,靳海峰都打包整理好亲自送往平阴各大超市,村民有需要他的时候,他也负责给村民送到家里,随时确保市民吃上新鲜菜。“用不着囤菜,随收随送,能确保正常供应。”靳海峰说。
  平阴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并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农业生产工作任务,坚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确保全年“三农”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同时,为确保农业项目有序开工建设,建立了“一对一”包保服务制度,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督促高标准农田、齐鲁样板村以及32家农业龙头企业完善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方案,切实保障农业企业安全有序开工。
  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协调2家屠宰厂、4家饲料兽药厂复工复产;积极申请推荐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工程保供基地政策扶持,引导盛达、华强蔬菜专业合作社、济南仙乐园有机蔬菜有限公司3家企业加大蔬菜生产力度,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蔬菜生产和供应。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