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阴县职业技能“超级大赛”吸引3000余人参加

发布日期:2021-01-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职业技能“超级大赛”——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涉及工种最广、影响最大的一次赛事。全县参与大赛的职工达3000多人,最终共有300余人进入决赛。日前,平阴县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顺利落下帷幕。该项赛事自2020年10月24日开幕,于11月17日圆满结束,历时25天。在这期间,各个参赛选手在台上激烈角逐,一批技能“高手”脱颖而出。大赛产生平阴县杰出技术能手11人、平阴县技术能手22人、平阴县青年岗位操作能手24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80人。
  当前,平阴正在抢抓黄河国家战略和“西兴”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生态活力精致幸福新平阴。作为鲁西南制造业基地,平阴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聚焦五大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技能人才正是产业赖以生存和发展转型的坚强支撑。围绕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平阴县积极拓展技能人才培养路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11个竞赛项目紧贴平阴产业需求
  从无人机驾驶到茶艺师、评茶员,从架子工、纺纱工到农产品食品检验员,从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焊工、电工、钳工再到中式烹调……技能大赛竞赛项目囊括了11个工种,广泛覆盖了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成才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平台。
  “我们在规划本次大赛时,既立足国内先进技能技术水平,又充分兼顾我县企业产业发展需求和职工现有技能技术水平,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平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汝涛介绍,选择11个工种作为技能大赛竞赛项目,是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以来比赛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次赛事。
  在众多技能竞赛项目中,无人机驾驶、农产品食品检验员、评茶员、架子工、纺纱工这5个项目均为首次设置。参赛选手当中既有企业技能技术拔尖人才,又有个体自由职业者,提升了大赛的整体技能操作水平。大赛组委会也是希望通过此举,进一步推动平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为促进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进行有益尝试。
  真金白银重奖优秀选手
  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就要不断释放各种“利好”,充分激发技能人才的活力,为平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根据大赛奖励办法,本届比赛各项目获得第1名的11位选手,授予“平阴县杰出技术能手”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和3000元奖金;各项目获得第2、3名的22位选手,授予“平阴县技术能手”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和2000元、1000元奖金;其中有24位选手还获得团县委授予的“平阴县青年岗位操作能手”称号。对获得各项目4至6名的33位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符合条件的双合格选手,依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和相关规定,核发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另外,根据平阴县人才政策,符合条件的技师享受平阴县高技能人才一次性奖励5000元,符合条件的高级工享受人社部门2000元技能提升补贴。
  以赛为媒发掘技能人才
  平阴县职业技能大赛已成功举行了四届,各届赛事都十分出彩。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通过大赛脱颖而出,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效,就是平阴县牢牢坚持了“以赛为媒发掘技能人才”和“三结合”的办赛理念。该县坚持把开展竞赛活动与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建设创新型企业、创新型社会的大局来开展活动;坚持把促进企业发展与提高职工素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完善竞赛机制,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工种设置紧贴企业生产和职工技术素质提高的实际;坚持把造就高技能人才与普遍提高职工技能水平紧密结合起来,既注重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又普遍开展技术比赛、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下一步,平阴县将紧紧围绕企业产业发展需求,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建设,营造广泛关注和支持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助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