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阴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开馆

发布日期:2021-07-0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28日,在完成房屋修葺、结构加固、展品布展后,平阴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落成开馆。
  纪念馆位于安城镇兴隆镇村,依托大峰山八区兴隆镇党支部旧址建成,全馆占地面积约280平方米,分为纪念馆展厅(正房)、兴隆镇党支部旧址(西厢房)、红色图书馆(东厢房南间)、乡情村史馆(东厢房北间)和院落,建筑风格为当地囤顶建筑风格民居。
  1938年9月,现平阴县辖区内第一个党支部“大峰山八区兴隆镇党支部”在此处建立,点燃了红色革命的星星之火。由于建立党支部早,革命活动开展得积极主动,兴隆镇村全村党员群众团结一心、同仇敌忾,被誉为“抗日救国的模范村”。2018年,兴隆镇党支部旧址被中共平阴县委组织部确定为平阴县初心教育基地;2021年3月,被列为济南市首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021年5月,兴隆镇村被列为济南市红色文化特色村。
  截至2021年6月,平阴县党组织总数1389个,其中党支部1237个,党员总数达到25516名。
  另据了解,6月28日,平阴县抗日民主政府诞生地揭牌仪式在孝直镇野场村举行。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