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阴智慧医保为群众幸福“加码”

发布日期:2021-08-2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作为医保人,群众医疗保障中的“烦心事、操心事”就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平阴县医疗保障局着眼推动医保资源力量下沉,打通医保惠民的“最后一公里”,矢志不渝推进经办力量下沉、服务事项下沉、业务指导下沉,在全县8个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开设医保窗口,在村(社区)建设医保工作站,构建起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系统解决了基层医保经办“谁来干、怎么干、干得好”的问题。
  在医保资源下沉中,该局坚持典型引路,着力培育平阴县锦水街道医保工作站,重点推进智慧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智能化升级,常态化开展各项智能服务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美好智慧生活的需要。
  在注册人数已经近1.5万人的锦水街道“e锦水”智慧治理平台上,平阴县医疗保障局与街道联合专门开辟了“居民医保”专栏,内含“医保小课堂”“走进医保”“通知公告”和“工作动态”四个板块,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在手机端了解医保知识。
  同时,该局充分用好、用活“e锦水”智慧治理平台的“我有事要说”板块,用好“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在各个网格里随时发起“居民医保大家谈”等相关话题,能迅速收集群众关于医保方面的所需所求、意见建议,从提问、跟踪、落实到反馈等过程,能实时查看进度,闭环管理,高效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在线下,锦水街道坚持“土洋结合”,打出了一套“赶大集、有声墙、医保码、绿通道”组合拳,切实推动医保政策落地惠民,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零距离。
  为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保服务,让群众了解医保电子凭证的便利功能,提升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率和使用率,锦水街道医保办通过比对系统中未开通医保电子凭证人员名单,以未激活人员名单为导向找人,实行逐村逐人销号制。每村必到,主动登门,逐一拜访,足迹遍布每个村、每个社区。紧盯街道疫苗接种点,充分利用疫苗接种后30分钟留观时间,在留观大厅设置医保电子凭证推广海报、在大屏幕巡回播放医保电子凭证推广视频,组织志愿者发放宣传册、设立咨询台,手把手地引导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医保电子凭证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针对部分老人无智能机和不会使用智能机的现实情况,该局积极转变工作观念,由街道医保办工作人员全程代办老年人凭证激活工作,确保激活准确无误。为推动正常使用,认真细致讲解登录操作流程,确保医保电子凭证开得了、用得好。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