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平阴城管多点发力保障春节期间市容环境

发布日期:2022-01-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人机结合清雪除冰、执法队员行走在大街小巷督导商户不要店外经营、宣传禁放烟花爆竹……春节临近,为全面做好节日期间市容环境秩序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平阴县城管局紧紧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实现高效治理的目标,不断提升辖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打造洁净、靓丽、安全、舒适的城市环境,迎接新春佳节到来。
  多方协调 严管市容整治
  1月22日,济南市迎来瑞雪,针对道路积雪、路面湿滑等现象,平阴县城管局各执法中队按照前期部署立即安排人员奔赴主次干道,动员和组织沿街经营业户按照“门前五包”责任制要求,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履行好门前清雪除冰义务,形成“各扫门前雪”的浓厚氛围,营造安全、整洁的出行环境。“春节期间,市容环境整治更不能松懈,我们会提前制定预案,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以督导为主,加大执法力度,不遗余力坚守好岗位,保障辖区环境干净整洁。”平阴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春节期间该局各中心、专业队将紧抓强化分级保洁、环境卫生大扫除、落实重点区域消毒杀菌,抓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全面做好环境卫生应急保障,严格执行人员安全作业保障,维护设备保持运力等工作。结合城区道路改造提升,道路改造到哪里,市容环境就全面提升到哪里,重点打造榆山路、五岭路、锦龙路、文笔山路、府前街、翠屏街6条市容环境示范街。因地制宜,加强城市出入口、各人流量大的区域,如公园、广场、景区等区域及周边道路的环境卫生,将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出入口、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等区域作为重点,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巡查督导,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对于重点保障区域,采取非常规的强化管理方式,严防死守,切实提升市容环境整体保障水平。
  防微杜渐 筑牢安全防线
  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是济南市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平阴县城管局将继续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采取日常巡查和不定期突击检查等方式进行检查,严查非特许经营车辆;联合协调属地街镇等,对乱倾倒、乱堆放建筑垃圾和装修垃圾现象进行集中整治;配合县生态环境局、交警大队对渣土车辆环保在线监测系统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针对非在线营运车辆,责令运输企业立即整改;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等专项执法行动,督导城区餐饮油烟净化设备正常使用,进一步巩固无露天烧烤整治成果。
  岁末年初,安全事故易发,平阴县城管局积极开展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各类安全作业工作方案,提高全员安全意识、自救互救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紧抓安全生产,确保全局做好车辆、设备的安全检查,全面检查用电、用气安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有效做好一线环卫工人保暖过冬,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此外,做好节假日期间人员值守,24小时定人定岗,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接种疫苗,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营造“关爱生命 关爱安全”的良好氛围。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节日期间,平阴县城管局将提前部署,做好特殊天气应急保障,清雪除冰快速反应;严守廉洁底线,不越纪律红线,真正做到思想坚定、行动自觉。同时,合理调配管理力量,提供坚强执法保障,与相关单位加强协调,注重沟通配合,凝聚合力,提升工作实效。
  举一反三 以考核抓实效
  执法行为规范是执法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石,为贯彻《济南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落实落地,切实提高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水平,前期,平阴县城管局积极发挥执法行为规范督查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以开展全县各镇街执法行为规范督导检查为抓手,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现督察考核的标准化、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执法行为规范考核全面落实,有效提升城市管理队伍整体形象。
  “门前五包”看似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但实际上要把它抓好是非常庞大的一项工程,因为涉及的面比较广,包括环境卫生管理、临街外立面管理、非机动车管理、占道经营管理等诸多方面。今年,“门前五包”责任制纳入考核,将成为推进该项工作的一个新起点、新标志。尤其是春节期间,平阴县城管局将通过采取加大社会宣传与动员力度等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加强临街单位及市民群众对“门前五包”的认识,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同时,按照相应工作标准及考核细则,加强对各镇街、临街单位的监督考核,及时掌握动态情况,积极为临街单位及市民群众解决问题。
  为将考核要求落在实处,平阴县城管局配备精干人员,细化考核检查评分项目,完善现场督导检查计划,定期对城市管理人员行为规范履行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不规范行为及时进行指正点评,督促整改提升。接下来,该局将始终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力度,全面深入地推进执法行为规范建设,督促城市管理人员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团结协作、勇于担当,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为保障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建设生态、活力、精致、幸福新平阴贡献城管力量。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