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奏响全域协调发展共鸣曲

喜迎十九大·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之协调篇

发布日期:2017-10-1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五年来,济南历经城市全面协调发展的深刻变革——
  中央商务区上升为全市战略,正逐渐成为展示全市改革发展成果、代表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省会形象的标志性区域;
  用铁腕治理的方式,积极回应市民群众对生态环保的诉求,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迅速推进,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彻底整治;
  西进带来的变化日新月异,宜家、麦德龙等全球商业巨头进驻吸金,一大批实力雄厚的开发企业争相布局,“泉城新后花园”的魅力指数大幅攀升;
  城市发展框架全面展开,济南来到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重要关口,“一主一副、五个次中心、十二个地区中心、两个卫星城”开启组团式发展新的历史阶段;
  ……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梳理这些标志性事件,可以找到一条清晰的路径——协调发展。五年来,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济南更加注重生态保护、社会保障,更加注重统筹兼顾、补齐短板,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环节中增强发展后劲,在优势资源上做好可持续发展的文章。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实现高速发展,济南GDP总量从1977年的不足20亿元增长到如今的6536亿元,发展成就有目共睹,矛盾、问题也不可避免:在东西部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同时,南北发展相对缓慢;城区经济全省领跑的同时,县域经济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短板;经济指标数据不断飙升的同时,生态文明难以同步、市民素养亟待提高……这些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成为济南实现跨越发展的阻碍,推动着城市发展理念与方式的深刻转变。
  济南提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的奋斗目标,从某种意义上说实为一个全面均衡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全面发展既要城市繁荣,也不让农村凋敝;既要东西部崛起,也要南北部齐头并进;既要物质丰裕,也要精神丰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五年来,以协调发展理念引领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市上下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协同意识、补短意识,把协调发展贯穿于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不断上演着各区域平衡、各领域平衡、“身心”系统平衡的蝶变大戏,从而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充足的发展后劲。
  协调要求区域平衡,实现区域整体平衡发展。济南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章丘实现撤市设区,科学确定了多中心、网络型城市空间格局。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了,城市发展就有了崭新的空间布局、合理的利益格局。以华山片区征迁为例,作为携河北跨的重要桥头堡,华山片区开发统筹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市容环境脏乱差问题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进而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再以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为例,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等历史文化街区让老城焕发生机,南山北水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格局更加凸显了泉城“山、泉、湖、河、城”的特色风貌。特别是近两年来,济南深入推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呈现出东西两翼齐飞、错位竞争、快速崛起的良好态势。
  协调要求各领域整体平衡,着力推动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等领域的整体平衡。五年来,济南综合实力大幅增强,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生产总值以年均增长8.8%的速度不断产生沿海大省省会的集聚效应。与此同时,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也让这座古老与现代相融的泉城愈加有温度。城乡居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精准扶贫“不让一个人掉队”,县域经济取得新突破,社会建设红利已然超出GDP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生态文明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东部老工业区实现搬迁改造,治霾攻坚战刷新着天蓝水清的百姓期许,城市管理追求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一大批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市顽疾得以解决。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匠心打造,让“现代泉城”受到世界瞩目,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发展。
  协调要求“身、心”系统平衡,既强调物质文明又注重精神文明,“硬实力”和“软实力”一起增强。济南因文明而进步,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而发展提速。按照“为民、靠民、不扰民”的理念,突出重点区域,改善城市面貌,打造“平、亮、绿、美、净、齐”的城市环境,济南努力实现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庄严承诺。在动员社会各界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创建工作的过程中,人人参与的文明城市创建新局面让城市文明之花愈发灿烂夺目。2017年的秋天,无论是济南人还是再次来济的外地人,都能够感知到一些细微深刻的变化,比如“济南式车让人”、“光盘行动”等等,这些变化就是精神文明的力量使然。
  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没有发展。协调发展不是简单地拉平,不是经济发展无差别,更不是忽视自身条件的齐步走,而是要在错位中竞争、在竞争中共同向前。
  发展是一个整体,需要各个方面、环节、因素协调联动。协调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不是谋一局一时之利,而是要在不断解决需求无限性与供给有限性的矛盾、解决此消彼长或此强彼弱的矛盾中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统筹兼顾各方面发展如同指挥乐队,唯有协调才能奏响经典美妙的共鸣曲。当轨道交通R1、R2、R3线及CBD段接连破土动工,泉城人期盼了20多年的“地铁梦”开启圆梦时刻;当“二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初步形成,城市开拓出更高效快捷的发展路径;当建绿200多万平方米后,市民走出家门转角就能见绿的同时也成为建绿护绿的参与者……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推动协调发展,必定能将“济南梦”乃至“中国梦”变为现实。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