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泉城天蓝好个秋

喜迎十九大·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之绿色篇

发布日期:2017-10-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山不动,水微响,天凉好个秋,济南来到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天蓝、地绿、水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既是民生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在城市面貌日益趋同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钢筋水泥的都市景观是可以复制的,不可复制的自然山水才是城市更具竞争力的战略资源。
  我们能走得有多远、飞得有多高、发展得有多好,关键看我们天有多蓝、地有多绿、水有多净!济南许下庄严承诺,要“把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强烈期盼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让百姓能身处蓝天白云下,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见泉水叮咚。五年来,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已成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坐标之一,绿色生态的发展模式正遍地开花,成效明显。
  2016年8月3日,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挂牌。南部山区是济南的泉源、绿肺、水源地和后花园,对济南市乃至山东省来说,其生态安全和生态保护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视山水如珍宝,淡化对GDP的考核,重点在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方面下功夫,“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南山管委会最醒目的特色标签。搞好生态保护,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动真碰硬,根治违法违章建设这一顽症痼疾。一“加”一“减”,成为撬动南部山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杠杆。
  柳埠街道盛产核桃,年产量达数百万公斤。往年收获季节,不少农民扒完核桃外层的青皮儿,顺手就扔进河沟里,青皮儿中的有毒物质威胁水源安全。南山管委会成立后,当地尝试引进了14台核桃脱皮机,免费分派到各村供村民使用,青皮碎屑也能物尽其用,被直送到化工厂,用于研发肥料、燃料或农药等。
  做浆水豆腐最重要的就是水。西营镇藕池村李兴红的豆腐铺在当地小有名气,一来靠了祖传的好手艺,二来也得益于藕池水库的天然好水。过去她的豆腐只能卖给同村人,村里人习惯了以物易物,一斤豆腐只能换来七两黄豆。后来,村里做农家乐的多了,她的豆腐卖出了好价钱,忙的时候一天能进账500元。但是,看到有的农家乐紧挨着水库,没有专门的排污设施,这浆水豆腐还能做多久,她心里有点不踏实。在今年启动的南山拆违拆临行动中,水源周边的违建农家乐被拆掉了,野蛮生长、粗放管理的农家乐转型升级为更符合环保要求、游客体验更好的精品小村和特色小镇。像李兴红这种靠“生态”吃饭的生意人也终于能踏踏实实地赚钱了。
  坚持绿色发展,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力度,做足“显山露水”文章,保护好自然山水格局,济南在更高的维度上擘画未来。
  美丽与脆弱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历史上,济南是一座钟灵毓秀的山水之城,“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有着江北难得一见的温润冬天。在李白眼中她是“湖光摇碧山”,宋人黄庭坚说“潇洒济南似江南”,金人元好问慨叹“羡杀济南山水好”,元人于钦将其盛赞为“济南山水天下无”。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注定了她的绿色发展之路需要更多的投入和加倍的呵护。南部青山矗立,北部黄河蜿蜒,“浅碟形”地貌成就了济南的“一城山色半城湖”;同样也是这一地貌,也成了济南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差、大气环境容量小的“先天不足”,再加上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合理的“后天失调”,济南的治霾攻坚战因此格外艰难。济南依水而生、因泉而名,素以“泉城”享誉中外;同时,济南又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非常突出。济南人在付出惨痛代价后醒悟到一个道理:泉水是济南的灵魂,济南不能在发展中丢掉灵魂,保泉先保山,保山先保林,必须打好环境综合治理这场硬仗,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泉水是济南的灵魂,是济南闻名于世的独特标识,是最能拨动济南人心弦、最能凝聚济南人共识、最能激发济南人自豪的城市瑰宝。近年来,济南先后投入309亿元实施了410项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2016年被评为中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2017年9月6日,“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工作正式启动,通过推进申遗来保护泉水、传承文化、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成为济南实践绿色发展理念的又一项重点工作。同年9月下旬,首届中瑞(济南)城市合作论坛上,受邀而来的国内外专家齐聚济南,为实现更高水平的治水兴水共谋发展大计。
  2017年7月8日,运转59年的济钢钢铁产线全面停产,是济南绿色发展模式的又一个里程碑。裕兴化工厂整体搬迁,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停产搬迁,仅今年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同比减少129.6万吨。济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向污染宣战,也为城市更为长远的可持续发展腾出了空间。
  济南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大气质量排名居后的位次一再提醒我们:这座城市的空气质量距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2017年9月,“史上最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台。2017年10月起,各县区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采暖季期间,全市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济南用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小目标、一次次真实可感的行动兑现承诺——“我们无法改变地形、气候等客观条件,但必须尽力而为、主动作为”,“治霾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不断取得治霾的新突破”。
  旧的高污染产能在变革,新的绿色经济坐标在崛起。国内首款氢动力码头牵引车在济南成功下线。全国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浪潮。今年上半年,全市五大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创下自2000年以来最好发展成绩。国内首款氢动力码头牵引车在济南成功下线。全国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浪潮。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增至44.8%。
  绿色生态发展为济南经济打开了新的窗口。接受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济南全力推进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积极回应市民群众对生态环保的诉求,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又有了新的提升。可以预见,做好绿色生态这篇大文章,走好环境友好的发展之路,才能实现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的转变,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同步的美丽蝶变,将为这座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的繁荣带来更多福祉。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