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

发布日期:2013-11-25

信息来源:

时值初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过去4个半月。4个半月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开门纳谏、查找问题、深刻剖析、狠抓整改等环节,党性修养不断提高。

作为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民主生活会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进行党性锻炼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解决班子问题、增进团结的一个有力武器。目前,全市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107个单位已全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市委常委的示范引领下,在市委督导组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督导指导下,各单位认真贯彻整风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大家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勇敢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揭短亮丑、激烈交锋,经过思想的碰撞,及时发现问题,人人都有收获。

在触动灵魂中提升自我,在思想碰撞中“凤凰涅槃”,在自我净化中增强党性……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有了新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有了再增强,在反对“四风”的战斗中增添了新力量。

在思想上拧紧开关上好发条

开好民主生活会,在思想上要相互尊重,做到以诚相见、相互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行动上要相互支持,多给对方提好的建议,多为别人做好工作提供方便;在方式上要讲民主,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把观点和看法亮出来,把所有成员的意见集中起来,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统一“一班人”的认识。

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有针对性地组织集中学习。普遍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相关报道,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标准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深入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的自觉性。市委组织部连续举办4期抵御“四风”领导干部讲坛,班子成员带头结合实际谈体会、谈感受,为深入查摆做足思想准备。市审计局、市物价局等单位开展了5次以上集中学习,通过原原本本学讲话、观看专题片、集体讨论等方式,引导大家端正态度、打消顾虑。同时,周密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对方法步骤、质量标准、批评方式等进行细化,做细做实各项准备工作。

在认真上下足功夫见到实效

毛泽东同志曾讲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要求我们解决问题时一定要亲自探究到“真”,

既不满足于道听途说、别人旁说;也不满足于一知半解、主观经验,必须事事要自己认识到“真”。

这个“真”首先体现在查摆问题上。各单位综合运用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上级点、集体议,紧扣“四风”步步聚焦,真正把问题找准查实。认真开展听取意见“回头看”,共征求意见建议4.7万余条,其中“四风”方面的5000多条。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注重广泛性、针对性,带思考下去带思路回来,带诚意下去带真声回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协机关、市委政法委、市委老干部局通过“听、看、谈、问、议”等方式,从群众期盼中挖掘“四风”问题。在“回头看”基础上,各单位认真对照市委督导组出具的“听取意见反馈单”、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的“整改事项责任分工单”、市委组织部出具的“‘四风’问题汇总单”,按照“三摆进”要求,主动认领,逐一查摆,共梳理出班子“四风”问题1719个。

这个“真”体现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上。大家紧密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工作实际、经验教训以及听取到的意见,突出重点画好“自画像”。市委统战部、市国土局、市体育局、齐鲁银行每名班子成员对照“四风”至少列举 3个具体事例,防止“众人一面”。许多同志利用国庆、中秋假日时间认真撰写、反复修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同时,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对材料从严审核把关。班子的材料由一把手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修改;班子成员的材料,由一把手逐一审核把关后,再由市委督导组和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层层把关。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等单位多次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反复审议修改材料,确保“像、深、准、诚”。据统计,各单位一把手共提出修改建议1647条,班子及成员的材料普遍修改5遍以上。

这个“真”还体现在谈心谈透上。按照“五个谈透”要求,通过“一对一”面谈、“双向约谈”、集体座谈等形式,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逐一谈心谈话,充分交流沟通,使会前预热达到足够温度。各单位坚持将上级点与自己找、面对面与背靠背有机结合,立足实际、创新举措,确保谈心谈话不留死角、谈开谈透。市民政局采取“四步聚焦”方式,使谈心步步深入、问题不断聚焦。市文广新局实行“三必谈、四必问、五必点”,突出谈话重点,增强谈话实效。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普遍表示,通过推心置腹的交流,消除了思想矛盾,解开了思想疙瘩,起到了增进团结、达成共识的作用。

在批评上出以公心不留情面

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来都不是为了某个人的私利、某些局部的利益,从来都是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进行的自我净化、自我觉醒。如今,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样是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为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做好工作、干好事业、推动发展。以一颗大公之心看待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能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好头、起好步。

各单位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的方式,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开门见山、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把手主动负起班长责任,不留情面向自己开刀,对班子成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发挥了示范带动、把关定调的作用。班子成员自我批评诚恳深刻,既勇于自我揭短亮丑,又主动分担班子的问题;相互批评中肯真诚,既让人红脸出汗,又通过提提醒、拽拽袖,体现了同志式的关心和帮助,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大家感到,这种直面问题、如此严格的党内生活已多年不见,通过开展相互批评,对自己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做好整改工作增强了信心和决心。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效果,加强督导指导,市委常委全程参加联系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指导、现场点评、提出要求;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市委督导组坚持从严要求、从严把关,督促各单位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在抓整改上真落实见实效

整改落实,既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根本目的,也是整个活动能否做到不虚不空、不走过场的关键动作,还是对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一次集中检验,更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勇气和胸怀的重要考验。只有直面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打折,才能真正改进和提升自己,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各单位紧扣查摆出来的问题,逐条逐项地定措施、定责任。同时,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在解决问题中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成效。目前,各单位共确定整改事项1030项,已整改落实285项。市纪委、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作战”,对规范“三公”经费、公务用车等问题,实施专项治理,全市“三公”经费下降12%,查处公车私用问题45起。市委宣传部通过改进宣传文化评估考核办法,进一步确立反“四风”导向。市质监局将13项行政许可集中到一个大厅办理,使审批受理、办结一次到位。市人社局、市园林局、市人口计生委等单位将整改内容、完成时限等在《济南日报》上公示,接受市民监督,形成促进整改的压力和动力。为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各单位纷纷建制度、立规矩,先后新制定制度126项、修订完善263项、废止80项。

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贵在一个“实”字,靠的是一个“真”字。有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有沉下去深下去的耐心,有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有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我们就能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