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5-05-0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5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对党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党组成员履行抓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和剖析,并认真汲取王敏案件的深刻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长玉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邹世平,党组成员、副主任宋玉国、许强,党组成员、秘书长刘西安参加会议。

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按照省、市委要求,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征求意见,普遍开展谈心活动,党组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会上,徐长玉首先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作了对照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查摆出的主要问题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化、制度化方面需要加强,执行党的纪律还存在不够严格的地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还有薄弱环节,从严教育管理干部措施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方面还需要强化,构建长效机制任务还很重;工作的境界标准有待提高,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劲头不足,立法质量、监督实效需要进一步提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并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强化“两个责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牢记宗旨意识,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履行好人大各项职责;围绕新形势任务,推动人大工作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随后,徐长玉带头作对照检查。党组成员也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逐一作对照检查。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开展了诚恳善意的批评,大家开诚布公,直面问题,既有严肃的批评,又有诚恳的建议,民主氛围浓厚,贯彻和体现了整风精神。徐长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找准了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展开积极的思想斗争,达到了预期效果,使大家都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使每位同志对自身存在问题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徐长玉强调,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举措履行好人大及常委会各项职权。二是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不断推进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党组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汲取王敏案件的沉痛教训,以勤政为民、克己奉公的良好形象为干部群众作出表率。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切实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作中要注重做好建章立制,及时检查制度落实情况,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努力实现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班子成员要带头研究部署工作,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带头组织视察检查,用扎扎实实的行动,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为省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