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市党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6-06-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15日上午,全市党校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全市党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市党校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雷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延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慕建民,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峰,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王平参加会议。
王文涛围绕为什么强调“党校姓党”、怎样体现“党校姓党”、如何办好党校三方面问题讲了意见。
王文涛指出,“党校姓党”是党校历来坚持的根本原则,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党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党校姓党根本工作原则贯彻和体现到党校全部工作之中,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新局面。只有坚持“党校姓党”,不断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这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当前,济南正处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破题起势的关键时期,党校作为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加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王文涛强调,体现“党校姓党”,关键在于“传道、授业、解惑”这六个字。所谓“传道”,就是传授中国共产党之道。党校“传道”就是在“党校姓党”核心原则下,传承历史、传播宗旨和传达要求。要传承历史。把“党校姓党”这一传统,传承下去、发扬下去,始终不渝把“党校姓党”作为立校办学之本。要传播宗旨。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当前,特别要围绕“四个意识”开展教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要传达要求。对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切实做好宣讲、教育、解读,确保迅速完整进党校、进课堂、进学员头脑。所谓“授业”,就是授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之业。要讲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校要率先行动、精准发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内容;要根据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分层分类施教,推动教育活动真正入心入脑,变成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自觉行动;要树榜样、作表率,为广大党员作出示范。要讲好理论知识。抓好主业,就要增强理论教育的针对性,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好主课,就要提高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摆在教学的突出位置;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要讲好专业知识。在继续加强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教育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更新知识教育的内容,引导学员以用为学、以学为用、学以致用,成为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当前,要紧紧围绕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任务目标,围绕新常态、新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实践教学。所谓“解惑”,就是解决思想和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帮助党员明辨是非、补齐短板,引导党员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实现“做合格党员”的目的。要解思想之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引导,唤醒大家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努力使党校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使党校成为明辨方向的思想灯塔;用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解除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困惑。要解能力之惑。针对“本领恐慌”等问题,开展专题教学,通过对受训干部“把脉会诊”,针对其困惑“对症点穴”,补齐他们能力上的“短板”。要解规矩之惑。各级党校要切实上好“守纪律讲规矩”这堂课,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重点行业、重点岗位的干部,有针对性进行指正教育,防患于未然。同时,各级党校要切实做到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课有纪律,使党校的课堂真正成为传授党的理论和知识的红色殿堂。
王文涛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以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党校工作水平,切实把党校办好建好管好。要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建立和实行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要建立健全定期研究党校工作机制,帮助党校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在党校的培养锻炼。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要抓班子,选拔优秀干部和优秀人才充实进党校领导班子;要建智库,借力各方面专家智慧,建设师资库、专家库,为“四个中心”建设提供“智库”保障;要促交流,加强党校与其他党政机关和单位干部的交流力度;要重名师,以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建设为龙头,培养一批我们自己的知名教师和重点学科带头人。要不断改善党校办学条件。制定好全市党校系统“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制定出台《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质量评估评价体系,推动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齐抓共管责任,帮助解决党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王平在会议上对2015年党校工作进行了总结,就深入贯彻落实三级党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2016年党校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有关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党校校长及常务副校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市委党校高新区分校校长、常务副校长;市直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