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05

信息来源:

3月3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市委副书记雷杰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认识和体会。
王文涛指出,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是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刻阐释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并对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通篇贯穿着讲政治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贯穿着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贯穿着忧党兴党强党的使命担当,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交流,做到融会贯通、加深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王文涛强调,在思想层面,要从政治上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自觉把讲政治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市各项事业发展中,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讲政治,首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增强核心意识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基础。我们反复强调“核心意识是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讲政治就是坚决维护核心,讲大局就是坚决服从核心,讲看齐就是坚决向核心看齐。要把绝对忠诚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的纪律保障。绝对忠诚就是坚决听党的话,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绝对服从、坚决执行,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这是鲜明的立场、坚决的态度和根本的原则。要把做好“四种人”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实践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带头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带头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做行动上的带头人;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做严守纪律的清白人、健康人。
王文涛指出,在工作层面,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市委常委会要坚持以上率下,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动真碰硬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要增强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认真查找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党的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勇于承认并坚决纠正,做到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同时发力、治标和治本协同推进。要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准确把握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部署要求,着力解决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经常开展真诚的思想交流和交锋,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要持续强化党内监督。要严格贯彻执行《条例》,把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结合起来,突出对“一把手”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真正让有权必担责、用权受监督成为常态。同时,要把从严管理监督与加强正向激励结合起来,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在严格执行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四位一体”制度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促进干部开创性开展工作。
王文涛强调,在方法层面,要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带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抓好“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要从市委常委会做起,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时刻带头、率先垂范。最大的关爱是严格,也就是严纪律;最深的感情是批评,也就是重他律;最牢的防线是自省,也就是强自律。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友,坚决防止随波逐流的自我宽容、得过且过的自我安慰、下不为例的自我原谅,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保持忠诚干净担当。要正确看待监督,切实把监督视为最大的关心、最好的保护,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拒绝监督。今年是“四个中心”建设的关键一年,各项任务非常繁重。要带头弘扬敢于担当精神,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展现想为、敢为、善为的新作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