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发展工作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03-1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10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发展工作大会,总结2016年招商引资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招商引资、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工作任务,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压鼓劲,努力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再上新水平。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雷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晓刚,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峰,副市长王新文、张海波,市政府秘书长李胜利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和考核结果,并对2016年度济南市招商引资先进单位予以表彰。
2016年,全年引进市外投资1176.64亿元,同比增长23.86%;实际到账外资112.26亿元,同比增长14.67%,高于全省4.8个百分点,总量、增幅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全年新增省外签约项目120个,累计合同投资额1994.04亿元,位列全省第一。王文涛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扭住不放、攻坚克难,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绩值得肯定。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特别是和先进城市相比差距仍然较大,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针对新形势和新情况,王文涛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要把握五个关键词,即政策、资本、人才、环境和结合。
对于第一个关键词“政策”,王文涛指出,优惠政策过去一直都是各地招商引资的重要利器。今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发布允许地方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文件,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地方政府可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中央的明确规定和文件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我们看到了政策利好,也面临着各地加剧的竞争。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所说的优惠政策不再是以往那种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政策,而是包括环境、人才、产业集聚、配套服务在内的综合政策。要完善政策,对已有政策全面梳理,密切关注国家和省里相关政策的调整变化,做好上级政策的对接衔接;要创新政策,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多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根据济南特点研究出台新的优惠政策,并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等方法在竞争中争取主动;要落实政策,想方设法把政策利用起来,决不能让好政策变成“抽屉政策”。
对于第二个关键词“资本”,王文涛指出,当前,大家在利用传统招商模式的同时,更加重视“资本招商”,也就是通过建立或者引进产业基金,把优秀企业吸引过来。我们要用好和做大产业基金,整合原有小散弱的基金聚焦重点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官办民营”、“混合所有”、“民办官助”等方式实现多元放大,建立“招商合伙人”实现以商招商。
对于第三个关键词“人才”,王文涛强调,招商引资与人才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这项工作需要专业人才来做,另一方面引进人才也就是引进企业。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专业人才既要注重培养,也要放眼海内外,招募能力强、专业精、渠道广的专业人士加入我市招商队伍。要不拘一格聚人才。在出台落户、住房等优惠政策的同时,要牢固树立“你有多大才,就为你搭多大台”的理念,给各类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要发挥省会人才优势。作为省会城市,济南高校众多、在校大学生数量庞大,要充分利用好这个资源优势。同时,积极探索高校校友招商等新模式,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对于第四个关键词“环境”,王文涛强调,政务环境要以倒逼实现“务实高效”。要全力做好“放管服”工作,以简放为原则、以不简不放为特例,不断推动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督。法治环境要以透明实现“公平公正”。“公平公正”的核心是一视同仁,要坚持非禁即入原则,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允许进入,凡是影响资本公平竞争的不合理障碍都清除,凡是能交给市场的就交给市场;要建立清单公开制度,做到规则透明。人文环境要“重商亲商”,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亲”就是真诚坦荡地同企业家交朋友,了解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清”就要做到凭专业说话、按程序办事。生态环境要以生态良好实现“宜居宜业”。我们能走得多远、飞得多高,关键看我们天有多蓝、地有多绿、交通有多通畅。要持之以恒地抓好治霾、治堵、“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对于第五个关键词“结合”,王文涛指出,招商引资要与“四个中心”建设结合起来。对标“四个中心”建设指标体系和三年行动纲要,选准发力点和突破口,引进支撑“四个中心”的大项目和好项目。招商引资要与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去产能,另一方面要补新产业。招商引资要与城市发展布局结合起来,实现主中心、副中心、次中心、地区中心、卫星城的产城融合。招商引资还要与京津冀国家战略结合起来。
王文涛最后说,700万济南人民作为城市的主人翁,要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当好这座城市的形象大使。招商一线的同志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各级各部门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相互配合,形成强大的招商引资合力。
王忠林就贯彻会议精神讲了意见。他指出,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当前,各地都抢抓机遇招商引资,可以说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放眼全球,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乃至欠发达国家也在积极进行招商引资。我们要有危机感、紧迫感,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要切实以更大力度推动任务落实。要压实责任,将招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创新招商方式,鼓励社会化招商、以商招商和企业增资扩产,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突出产业招商,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科技等十大重点产业;要领导带头,严格督查考核,严格依据考核结果兑现奖惩。要切实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会议印发了《全市2017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济南市“投资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济南市社会化招商引资实施办法(试行)》、《2017年济南市重点产业招商实施办法》、《济南市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的实施办法(暂行)》等文件。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及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投资促进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投资促进部门班子成员。会议还邀请了近年来引进的部分重点企业的负责人、驻济南的部分异地商会负责人和济南市外企协会的全体人员。

编辑: